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等举办“微光讲堂”科普课程

2020-10-20 武汉分院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10月1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团委、恩施市团委,在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民族学校举办首场“微光讲堂”科普课程,学校六至九年级的300余名学生参加。恩施市团委副书记李喆、谭朝荣,恩施龙马民族学校校长王书海等参加活动。

  恩施市团委副书记谭朝荣在致辞中表示,“微光讲堂”系列科普课程是共青团系统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双结双促”工作的重要方式,是山区学生与青年科学家交流的创新平台。“微光讲堂”系列科普课程将进一步增强山区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增长大家的见识、拓宽大家的视野,让同学们尽量多的学习课外知识,了解最新的科技进展,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材。

  此次“微光讲堂”科普课程的主题是“点亮科技微光 助力精准扶贫”,是在武汉分院分党组的领导下,武汉分院团委落实全省共青团系统助力精准扶贫、关爱贫困留守儿童“双结双促”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课程以在线视频形式举办。中科院精密测量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祁峰做了题为《卫星导航与原子钟》的专题报告,从什么是卫星导航讲起,介绍当今世界主流的卫星导航系统、大国重器“卫星导航系统”的核心设备——原子钟的种类和工作原理,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作对祖国有用的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刘欢做了题为《剑与盾之歌——人类对抗病毒的精彩瞬间》的专题报告,将病毒比作无影之“剑”,疫苗比作健康之“盾”,以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牛痘病毒等为例,介绍病毒的结构,疫苗研发的过程及原理,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努力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此外,武汉教育基地向学校捐赠了科普读物。

  恩施龙马民族学校校长王书海表示,此次“微光讲堂”活动充分展示科学家“造福人类”的济世情怀,也让同学们领略到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精彩的报告使同学们感受到国家科技的强大、科学的魅力,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为同学们点亮了“科技之光”。

  活动由武汉教育基地、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中科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团支部协办,武汉文献中心青促会小组、武汉文献中心学习传播中心、恩施市龙凤镇龙马民族学校承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