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自然课堂

2020-08-05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盛夏时节,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内各类水生植物摇曳生姿,水中的环境与陆地不同,这些植物在水中安然无恙,究竟有什么神奇的生存法宝呢?8月1日,武汉植物园自然课堂迎来8组亲子家庭,在老师的带领下,探秘水生植物的生存秘密。课堂分为室内讲解、室外探究、总结归纳、小游戏等环节。

  课程从“生活中有哪些可以吃的水生植物?这些水生美食的植株到底长啥样”引入。小朋友们踊跃发言,并和家长一起辨别认识了荸荠、茭白、莲子、芡实等水生美食的植株。
  老师引导大家思考“什么是水生植物”“水中是怎么样的环境”“是否所有植物都可以在水中生存”。讲解过程中,小朋友们对这群生活在少氧环境的水生植物充满好奇,想要了解它们的生存本领,开启了探究水生植物生存奥秘的奇妙之旅。
  在户外,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参观沉水植物区、睡莲展示区和荷花展示区,并对八种目标植物进行观察和记录。孩子们发现有些沉水植物叶子形状很像头发丝,摸起来非常柔软,而荷花、睡莲叶柄剖面有很多孔洞,水鳖、水葫芦等植物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气囊。此外,大家近距离观看叶子如大圆盆的王莲和玻璃缸中各种沉水植物“吐泡泡”的现象。户外探究结束后,小朋友们回到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显微镜观看部分水生植物叶片剖面的微观结构。
  针对水生植物的生存秘密,进行讨论、总结与分享。大家对水中精灵的生存本领有了较全面的认识,水中虽缺乏空气,但水生植物却有发达的“储气装置”和“通气装置”。
  游戏环节中,“我是一棵水草”的小游戏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学习热情,帮助小朋友们对水生植物的类型有了认识。
  课程设置寓教于乐,既注重科学性也充满趣味性,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欢和家长们课后反馈的肯定。在对水生植物适应性的探究中,小朋友们依靠观察,了解了水生植物适应水环境的典型特征。课程提升了小朋友的独立探究能力、观察记录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室内讲解
户外探究
分组讨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