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到广州地化所开展研学活动

2020-01-16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2日,广州广雅实验学校初中生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展“探索地球奥秘”研学活动,与前沿高科技成果、高端科研仪器、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学的魅力。科普基地安排了参观科普展览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观看科普视频、聆听科普报告等活动,为师生们献上“科学知识盛宴”。

  展览馆展示墙悬挂的地球科学知识及可动元素周期表引起了同学们对研学活动的热情。老科学家讲解员以“这个世界真奇妙——宇宙及元素的诞生”为开篇,带领大家开启了探索地球奥秘的旅程。在兼顾科学性与艺术性、现代感与体验感的展厅,地球的起源构造及其内外部动力展区、地球矿产资源展区、地球的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区到显微镜操作体验区、恐龙蛋发掘现场复原区、科普视频观看区,科学家讲解员向同学们科普了各种矿物岩石标本、古生物化石的来源、特性、用途及研究意义。常见的各类宝玉石、珍贵的稀土矿物,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海沉积物、南海和墨西哥湾的新型能源可燃冰、造型独特的西北内陆“沙漠玫瑰”、蕴含大量古气象资料的硅化木,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的恐龙蛋群体,展厅内种类繁多的展品让大家目不暇接。

  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室内烟雾舱和14C专用加速器质谱仪、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次离子质谱仪和纳米探针实验室。科研人员带领大家观摩大型科学仪器和实验平台,讲解了科学实验原理及科学实验对人类生存环境保护的实际用途。同学们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同学们了解了科学原理与知识,以及高端科学仪器在环境、地质、考古、医学等生活生产领域的应用。

  广州地球化所研究员朱照宇作了题为《追踪人类祖先的行迹》的科普报告,介绍了古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的研究现状,以及研究团队在陕西省蓝田地区18年来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最新研究成果。朱照宇介绍了研究团队通过数千组数据建立了黄土-古土壤地层序列和年代序列,用黄土古土壤序列与古地磁方法来研究古人类遗址年代的方法与过程,并通过PPT展示了在新的黄土剖面现场发现的原生层位中埋藏的100多件古人类打制和使用的旧石器,将蓝田地区古人类活动遗迹的年代再次向前推进了约50万年,从而使蓝田公王岭163万年前的直立人头盖骨成为迄今所知非洲以外第二古老的头盖骨化石,使蓝田上陈成为非洲以外最古老的旧石器地点之一,这一发现将促使科学家们重新思考早期人类起源、迁徙和扩散的格局及其路径和模式等重大科学问题。

  广州地化所科普基地通过形式多样的富有探索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科学体验环节,为青少年们近距离接触科学知识与科学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的同时,展现了科学魅力,激励大家走进科学殿堂,了解科学知识,体验科研生活,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参观科普馆

参观纳米探针

观看科普视频

科普报告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