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韦布”捕捉到罕见超新星“前奏”

2023-03-16 中国科学报 徐锐
【字体:

语音播报

闪耀的WR 124。图片来源:NASA 

  在距地球约1.5万光年的深邃宇宙中,一颗恒星正蓄势待发变身超新星。它美丽的身姿被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捕捉并记录下来。

  这颗大质量恒星名为WR 124,是一颗沃尔夫-拉叶星,在真正爆发成为超新星前,它的外层逐渐脱落。

  沃尔夫-拉叶星最早于1867年,由法国天文学家Charles Wolf和Georges Rayet发现,是大质量恒星(大于25个太阳质量)在演化晚期以每秒几千公里的速度将其外层气壳(氢包层)抛离而裸露出的星核,因其璀璨的光谱和强烈的射线,获得了“光谱之钻”的美誉。

  WR 124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30倍。当如此巨大的恒星耗尽内核燃烧的氢时,它开始融合更重的元素,产生强大的爆发能量。爆发引起的狂风以每小时数百万公里的速度吹出,剥去了恒星外层壳,使其成为一个巨大的尘埃气体云,就像JWST拍摄的图像中展示的那样。

  根据研究人员计算,目前WR 124已经损失了约10个太阳的质量。一旦这颗恒星耗尽了可以融合的重元素,它就会爆炸。一颗大质量恒星以沃尔夫-拉叶星形式存在的时间相对较短,距其爆炸最多只有几百万年。

  不过,这颗恒星作为沃尔夫-拉叶星存在期间产生的尘埃可能在宇宙学上很重要。JWST的观测细节将有助于天文学家准确了解这种尘埃的行为,以及尘埃颗粒是否足够大和充足,进而在超新星爆发中留存下来。

  上述问题之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尘埃在宇宙演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宇宙天体生长的环境,还因为研究人员认为宇宙中的尘埃远比最好的尘埃形成理论所能解释的要多得多。因此,确定像WR 124这样的沃尔夫-拉叶星周围尘埃的行为,可以帮助人们弄清宇宙中额外的尘埃是从哪里来的。

打印 责任编辑:梁春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