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研究称1.5℃气候变化目标难以实现

2022-06-27 中国科学报 王方
【字体:

语音播报

  两名科学家6月23日在《科学》上报告称,世界各国未能认真采取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这意味着无法实现1.5摄氏度的气候变化目标。这两名科学家呼吁人们更诚实地对待地球的前进道路。

  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的Damon Matthews和Seth Wynes在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包括在去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上做出的承诺——进行回顾后表示,社会、政治和技术惯性意味着《巴黎协定》的温控目标很可能无法实现。

  “这是对诚实和行动的呼吁。按照我们现在的方向,接近1.5摄氏度目标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Matthews表示。到2030年,全球碳排放量需要下降43%才能很好地实现这一目标,但几十年来,全球碳排放量却一直在稳步上升。

  最近的研究表明,在5年内超过目标的可能性几乎为50%。其他分析显示,即使在全球碳排放量在一夜之间停止这种不切实际的情况下,从长期看,也很有可能无法实现这一目标。

  Matthews认为,尽管政府和企业在减排方面的努力还没有达到所要求的水平,但已经有了进展。他说,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2.5~3摄氏度,而不是大约10年前人们担心的4~5摄氏度。

  他表示:“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也有一些选择,但尚未真正在所需的层面上接受这些选择。”

  Matthews和Wynes建议,倡导城市无车日、调整高速公路限速以及减少商务航空旅行都是立即减少排放的方法。这种“快速的胜利”需要辅之以重大的改变,如能源网络脱碳、电动汽车和热泵的广泛采用,以及包括饮食转变在内的行为改变。

  他们估计,全球为1.5摄氏度剩余的“碳预算”将是3600亿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目前9年的年碳排放量。

  Matthews表示:“如果真的要认真对待1.5摄氏度的窗口期,我们必须更加努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o3378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科学家制造奇异物质“四中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