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3-05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方法学》

  新分析工具快速检索大量单细胞数据集

  英国维康桑格研究所Martin Hemberg课题组开发出快速检索大量单细胞数据集的scfind程序。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3月1日出版的《自然—方法学》。

  为了快速和直观地查询单细胞数据,研究人员开发了scfind。这是一种单细胞分析工具,可帮助快速搜索细胞图谱中与生物学或临床相关的标记基因。使用6个小鼠的细胞转录组图谱数据,研究人员展示了scfind如何用于评估标记基因、进行计算机门控以及鉴定细胞类型特异性基因和管家基因。

  此外,研究人员还研发了一个子查询优化例程,以确保冗长而复杂的查询可产生有意义的结果。为了使scfind更加便于用户使用,研究人员使用PubMed摘要索引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方便任意查询。最后,研究展示了如何通过将单细胞ATAC-seq数据与转录组数据相结合,将scfind用于多组学分析的范例。

  据介绍,单细胞技术使分析数百万个细胞成为可能,但要使用这些资源必须有易于查询和检索的方法。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2-021-01076-9

  《德国应用化学》

  科学家预测新型范德华硼氧化物

  俄罗斯Skoltech大学Artem R.Oganov对具有优良深紫外非线性光学性能的新型范德华硼氧化物进行了预测。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深紫外非线性光学(DUV-NLO)材料因其结构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利用二维晶体结构预测方法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人员发现了新的范德华(VDW)层状18元环(18MR)氧化硼B2O3多晶型高性能非线性光学材料。具有AA和AB堆垛结构的18MRB2O3是潜在的DUV-NLO材料。优越性能的AB堆垛使二次谐波产生系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63pm/V,是具有DUV吸收边的NLO材料中最大的,是先进的DUV-NLO材料KBe2BO3F2的3倍,与βBaB2O4相当。

  AB堆垛在400nm处的0.196的异常大的双折射保证了相位匹配波长λ PM达到该材料约154nm的极端吸收边缘。通过改变18MRB2O3中的堆垛层数可以调节性能,这为进一步增强光学性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

  研究人员预测VDW晶体优异的非线性光学特性可以在二维和三维两个方面进行探索。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15622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