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天问一号预选着陆区:乌托邦平原

3月4日发布3幅高清火星影像,5月至6月软着陆后首辆火星车将在一个星期后开启探险之旅

2021-03-05 解放日报 刘锟
【字体:

语音播报

国家航天局公布的“天问一号”拍摄的高清火星影像图。新华社发

  火星究竟长啥样?蕴藏着怎样的秘密?答案正在逐步揭晓。3月4日,国家航天局发布3幅由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拍摄的高清火星影像图。

  3幅照片包括2幅全色图像和1幅彩色图像。其中,全色图像由高分辨率相机在距离火星表面330千米—350千米高度拍摄,分辨率约0.7米,成像区域内火星表面小型环形坑、山脊、沙丘等地貌清晰可见,据测算,图中最大撞击坑的直径约620米。彩色图像由中分辨率相机拍摄,画面为火星北极区域。这些照片是天问一号进入环火轨道并调整至停泊轨道后完成的。

  这并非天问一号首次传回自己的“摄影作品”。早在天问一号还在地火转移轨道、距离火星约220万公里处时,便获取了首幅火星图像,那张图像中,火星阿茜达利亚平原、克律塞平原、子午高原、斯基亚帕雷利坑,以及最长的峡谷——水手谷等标志性地貌清晰可见。

  此前的2月24日,天问一号成功实施第三次近火制动,进入火星停泊轨道。两天后的2月26日起,天问一号在停泊轨道开始开展科学探测,环绕器上的高分辨率相机、中分辨率相机、矿物光谱仪等科学载荷陆续开机,获取科学数据。其中的高分辨率相机配置两种成像探测器,通过线阵推扫和面阵成像,对重点区域地形地貌开展精细观测。中分辨率相机则具备自动曝光和遥控调节曝光功能,能够绘制火星全球遥感影像图,进行火星地形地貌及其变化的探测。

  按照计划,天问一号将在环火的停泊轨道停泊约3个月。中分辨率相机、高分辨率相机等对预选着陆区的地形地貌、沙尘天气等进行详查后,最终为择机着陆火星做好准备。在着陆段,首先是环绕器与着陆巡视器分离,着陆巡视器进入到火星大气。在预定分离时刻,环绕器与着陆巡视器必须完成分离,经过安全距离飘飞过程后,环绕器需迅速完成推力加速,以回到安全的环绕火星轨道。

  “两器分离”后,着陆巡视器将采用弹道式进入火星大气层,从穿越薄薄的大气层到最终着陆火星表面,全程大约需要9分钟。天问一号落火之时,着陆巡视器与地球相距大约3亿公里,通信数据单程传输时间延迟长达约20分钟,只能依靠天问一号智能化自主操作。按预定方案,天问一号将于今年5月至6月成功实现火星软着陆,我国首辆火星车将在着陆一个星期后驶出着陆平台,开启火星探险之旅。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10亿年后,地球将重度缺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