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肉食还是素食 “吃”和骨折风险关系很大

2021-03-04 科技日报 张梦然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科研旗下开放获取期刊《BMC医学》前不久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与吃肉的人相比,严格素食者的钙和蛋白质的平均摄入量更低,全骨折风险(即全身任意部位骨折风险总和)高出43%,特定部位(如髋部、腿部和脊柱)骨折风险更高;一般素食者和鱼素者髋部骨折的风险也比食肉者更高。根据这一研究结果,科学家发出提醒:每个人都应依据自身情况,考虑好自己饮食习惯的益处和风险。

  对不同饮食人群展开分析

  英国牛津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团队分析了54898人的数据,参与者加入的时间为1993—2001年,其中29380人吃肉,8037人吃鱼但是不吃肉,15499人为素食者(不吃鱼、肉但可能会吃蛋奶等动物制品),1982人为严格素食者(完全不碰任何动物制品)。

  第一次饮食习惯评估是在招募时,2010年进行了复评。参与者的连续随访时间平均为18年,骨折发生的相关信息收集截至2016年。这些信息包括参与者总共发生的骨折次数,以及手臂、腕部、髋部、腿部、踝部等各个部位骨折的次数。

  牛津大学纳菲尔德人口健康系的营养流行病专家塔米·唐(音译)表示:“这是首个针对不同饮食人群评估全骨折和特定部位骨折风险的研究。我们发现,严格素食者的全骨折风险比食肉者更高,高出的风险大约相当于10年内每1000人中多发生近20例骨折。其中风险差异最大的是髋部骨折,严格素食者的髋部骨折风险比食肉者高出2.3倍,约相当于10年内每1000人中多15例。”

  素食者骨折风险更高

  与食肉者相比,严格素食者、素食者和鱼素者除髋部骨折风险更高以外,腿部和其他主要部位骨折风险也更高。研究者发现,如果将BMI考虑进去,那么不同饮食人群之间手臂、腕部和踝部骨折的风险没有明显差异。如果将BMI、饮食中摄入的钙和饮食中摄入的蛋白质都考虑在内,全骨折风险和特定部位的骨折风险都会部分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过往的研究表明,低BMI与较高的髋部骨折风险相关,钙和蛋白质摄入偏低与骨骼健康状况不良相关;而此次研究表明,严格素食者——平均而言其BMI、钙摄入量和蛋白质摄入量都较食肉者更低——在多个部位的骨折风险都较高。

  当然,均衡的、植物为主的饮食可以改善营养水平,并降低包括心脏病和糖尿病在内的多种疾病风险。因此,个人应该考虑到自己饮食习惯的益处和风险,确保摄入足够的钙和蛋白质。

  需要更大的数据库

  不过,考虑到全球人群,这一研究结果还需要更丰富的数据来支持。

  研究团队也提醒人们,由于无法获取骨折原因的数据,他们还无法将骨骼健康状况不佳造成的骨折和意外事故导致的骨折区分开;没有关于不同饮食人群间钙补充剂使用差异的数据,且在所有饮食研究中营养素(如饮食中的钙和蛋白质)的估计均存在测量误差;另外,本研究的参与者主要为欧洲白人,因此对其他人群或种族的通用性可能有限。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自动计算算法首次实现“虚拟展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