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3-03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德国应用化学》

  科学家提出等网状钛有机骨架协同催化策略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Carlos Marti-Gastaldo团队揭示了等网状异金属钛有机骨架中二胺的选择性注入协同催化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日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

  研究人员介绍了第一个等网状钛—有机骨架的例子MUV-10和MUV-12,以说明如何利用硬Ti(IV)和软Ca(II)金属位点的不同亲和力将胺选择性接枝到最后一个骨架上。这使得Lewis酸钛中心和两个相当大的孔中可用的NH2位点结合起来,以便在室温和大气压下将CO2协同环加成到环氧化物中。

  分子选择性地接枝到异质金属簇合物上,构成了一个方法库,可用于控制孔隙化学确定性控制所需框架精确位置上化学功能的定位和分布。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0176

  新方法合成多功能三芳基甲烷

  德国慕尼黑大学Paul Knochel团队揭示了无过渡金属苯并二乙酸酯与有机锌试剂顺序交叉偶联合成多官能团三芳基甲烷和1,1—二芳基烷烃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日出版的《德国应用化学》。

  通过无过渡金属单罐两步法制备了多官能团三芳基甲烷和1,1—二芳基烷烃衍生物,包括各种苯并二乙酸酯与有机锌试剂的反应。通过将溶剂从THF转化为甲苯,实现了顺序交叉偶联,并通过实验研究提出和证明了两步SN1型机理。

  该方法的合成用途还可以通过合成几种生物相关分子来进一步证明,如抗结核药物、抗乳腺癌药物、鞘氨醇—1—磷酸(S1P)受体调节剂前体和皮瓣抑制剂。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1682

  《柳叶刀》

  致命室内诱饵显著降低疟疾传播率

  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Eleanore D Sternberg团队研究了致命室内诱饵对科特迪瓦地区疟疾传播的影响和成本效益。近日,该研究发表于《柳叶刀》。

  研究组评估了由In2Care屋檐管组成的致命室内诱捕物(提供了针对寻找宿主的蚊子的点源杀虫剂治疗),结合了旨在减少蚊子进入的房屋隔挡。

  2016年9月26日至2019年4月10日,研究组在科特迪瓦中部进行了一项双臂分组随机对照试验,共有40个村级分组。所有家庭都得到了新的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研究组为分配到治疗组的合适家庭提供隔挡加屋檐管,屋檐管使用拟除虫菊酯β—氟氯氰菊酯的10%可湿性粉末制剂进行处理。

  共有3022间房屋接受了隔挡加屋檐管,干预集群的平均覆盖率为70%。对照组共招募1300名符合条件的儿童,干预组招募了1260名。随访两年后,对照组疟疾发病率为2.29/儿童—年,干预组为1.43/儿童—年,风险比为0.62,差异显著。

  成本效益模拟表明,与科特迪瓦现有卫生保健活动相比,隔挡加屋檐管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为74%,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其他核心病媒控制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相似。随访期间未报告与干预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

  研究结果表明,除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的效果外,隔挡加屋檐管亦可以额外提供防治疟疾的保护,为补充现有病媒控制工具提供了一种具有成本效益的新策略。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1)00250-6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助全球减少PET 请喝中瓶饮料
  • 中国发现陆上千亿方大气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