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科学》快讯

2020-09-22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评估实现塑料零污染的方案

  塑料污染是一个日益严重的普遍问题。为了评估减少塑料污染干预措施的有效性,科学家对2016年至2040年期间全球塑料系统中城市固体废物和四种微塑料来源的存量和流动进行了建模。

  通过实施所有可行的干预措施,塑料污染比2016年减少了40%,与2040年相比减少了78%。即使采取立即和协调一致的行动,仍有7.1亿公吨的塑料废物累积进入水生和陆地生态系统。

  为了避免塑料在环境中大量堆积,迫切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全球行动来减少塑料的消耗;提高废物再利用、收集和循环再造率;扩大安全处置系统;以及加快塑料价值链创新。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a9475

  通过化学吸附井和物理吸附井进行微观吸附

  吸附涉及分子在固体表面的碰撞,并通过一个动态的途径能达到平衡以失去入射能。造成能量损失的相互作用一般包括化学键的形成(化学吸附)和非键的相互作用(物理吸附)。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的实验揭示了一个定量的能量景观和一个分子与原型系统表面平衡的微观途径:CO吸附在Au(111)上。虽然最小能态是物理控制的,但气体相分子的初始捕获,加上高能分子束,会进入亚稳化学吸附状态。

  化学吸附态的随后热衰变使分子达到物理吸附的最小值。通过精准平衡,科学家发现热吸附到两种结合状态在所有温度下都很重要。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c9581

  预计中的塑料垃圾增长超出减少塑料污染的努力

  塑料污染是一个全球性的威胁,几乎影响着全球每一个海洋和淡水生态系统。为此,正在采取多级缓解战略,但缺乏对这些战略如何减少塑料排放的定量评估。

  科学家评估了减少塑料废物、废物管理和环境恢复这3种总体管理策略在不同努力水平上的影响,以估计173个国家到2030年的塑料排放量。科学家估计,2016年全球产生的塑料垃圾中有1900万至2300万吨(11%)进入了水生生态系统。

  考虑到各国政府目前作出的承诺,到2030年,年排放量可能达到每年5300万公吨。要把排放量降低到远低于这一预测的水平,就需要做出非凡的努力来改变全球塑料经济。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a3656

  固态自旋量子比特中的通用相干保护

  退相干限制了量子比特的物理实现,而退相干的缓解对量子科学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对碳化硅缺陷基态电子自旋的时钟跃迁进行微波修饰,构造了一个嵌入到退相干保护子空间中的鲁棒量子比特。

  量子比特被通用保护,不受磁、电和温度波动的影响,这些因素几乎占了固态中所有相关的退相干通道。这使得量子位元的非均匀去相时间增加了4个数量级(>22毫秒),而它的哈恩回波相干时间接近64毫秒。

  这一结果表明,在广泛选择的量子架构中可以实现实质性的一致性改进,仅需很少的关键平台独立组件。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c5186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