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地球6600万年详细气候变化首次呈现

2020-09-22 科技日报 张梦然
【字体:

语音播报

  一项进行了数十年的大规模国际合作研究,近日结果出炉——来自6个国家的科学家共同宣布,涵盖过去的6600万年的一个气候变化记录项目已经完成,这是人类第一次建立了一个详细、连续的时间表用以记录全球气候变化。相关研究结果已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这一大型合作项目是根据国际海洋钻探项目的数据进行的,迄今已开展了50年。科学家们详细研究了海底沉积物中保存的微小浮游生物的外壳,通过这些贝壳的碳酸盐物质中氧和碳的同位素关系,推算出主要的古气候参数——温度以及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然后,他们将这些数据与地球轨道上的变化进行了比较,即“米兰科维奇周期”。

  在将数据进行联合数学分析之后,研究人员建立了一条曲线,该曲线显示了地球过去6600万年来的平均温度、冰量和碳循环的详细信息。此前的同类研究中数据都不足够,而此次,研究人员利用最新的深海核心研究数据,将时间线前所未有的延长,且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详尽得多。

  团队领导者、德国不来梅大学海洋环境科学中心科学家托马斯·韦斯特霍尔德表示,这一项目目标是在过去6600万年里建立一个气候参考模型,不仅包括分辨率最高的数据,还包括更精确的日期。

  研究团队表示,收集如此长的气候记录片段是一个极其繁琐的过程,此次成果体现了国际交流合作的巨大努力。

  该成果被纳入由全球21家实验室合作完成的CENOGRID(新生代全球参考底栖有孔虫碳氧同位素数据集)气候标准曲线。中国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该项研究。CENOGRID气候标准曲线成为过去6600万年气候的新参照标准,可让人们更准确地知道地球上何时变暖或变冷,对气候变化的深层机制也有了更好的理解。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零下八十摄氏度,水以液态形式存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