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要览

2020-09-21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一颗绕白矮星旋转的巨行星

  迄今为止,尚未在白矮星周围的近轨道上发现完整的行星。研究组报告观察到有一个巨行星候选体每1.4天对白矮星WD 1856 + 534(TIC 267574918)凌星一次,他们观察并模拟了行星候选体凌星所引起的白矮星周期性变暗。

  行星候选体的大小与木星大致相同,且质量不过是木星的几倍。其他白矮星与邻近褐矮星或伴星的情况被解释为共同包络演化的结果,初始轨道在红巨星阶段被包络,并由于摩擦而收缩。

  但在这种情况下,较长的轨道周期(与具有邻近褐矮星或伴星的白矮星相比)和较低质量的行星候选体却降低了共同包络演化的可能性。

  相反,研究组对WD 1856 + 534系统的发现表明,巨行星可以分散在附近的轨道上,而不会受潮汐干扰,该结果鼓励人们在白矮星周围寻找较小的凌星行星。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713-y

  一种用于超声波探测的亚微米级硅—绝缘体谐振器

  超声波探测器使用高频声波对物体成像并测量距离,但这些读数的分辨率受到探测元件物理尺寸的限制。

  研究组使用广泛应用的硅—绝缘体技术来开发一种微型超声波探测器,其感应面积仅为220 nm× 500 nm。基于硅—绝缘体的光学谐振器设计提供的单位面积灵敏度比微环谐振器高1000倍,比压电检测器高1亿倍。

  研究组的设计还实现了超宽的检测带宽,在降噪6分贝时达到230兆赫。除了使探测器适于在非常密集的阵列中制造之外,研究组还表明亚微米级传感区域能够实现超分辨率的探测和成像性能,并展示了比超声波探测波长小50倍的特征成像。

  总之,研究组的探测器可实现超声读数的超小型化,其超声成像的分辨率可媲美光学显微镜,并有可能在硅芯片上开发非常密集的超声阵列。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685-y

  有机发光二极管稳定性和亮度的等离子增强

  同时提高设备效率和稳定性对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技术至关重要。

  研究组展示了一种OLED,它利用等离子体系统衰减率增强来提高设备稳定性,同时通过结合基于纳米粒子的外耦合方案从等离子体模式中提取能量来保持效率。使用典型的磷光发射体,研究组可在与对照常规设备相同的亮度下将操作稳定性提高两倍,同时还可从等离子体模式中提取16%的能量作为光。

  研究组提高OLED稳定性的方法避免了材料特殊设计,并且适用于当前所有的商用OLED,可用于照明面板、电视和移动显示器。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684-z

  包膜蛋白泛素化驱动寨卡病毒的进入和发病机理

  寨卡病毒(ZIKV)属于黄病毒科,与其他引起人类疾病的病毒有关。与其他黄病毒不同,ZIKV感染可引起先天性神经系统疾病,并在生殖组织中有效复制。

  研究组展示了ZIKV的包膜蛋白(E)被E3泛素连接酶TRIM7通过Lys63(K63)连接聚泛素化。因此,ZIKV在Trim7-/-小鼠的大脑和生殖组织中复制效率较低。当ZIKV从特定细胞类型中释放时,泛素化E存在于ZIKV的感染性病毒颗粒中,增强病毒附着并进入细胞。

  具体而言,K63连接的聚泛素链与宿主细胞的TIM1(也称为HAVCR1)受体直接相互作用,从而增强了病毒在体内细胞以及脑组织中的感染。研究结果表明,ZIKV E的泛素化是病毒进入、嗜性和致病性的重要决定因素。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457-8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