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英巨石阵主体砂岩来源真相大白

2020-07-31 科技日报 卢子建
【字体:

语音播报

  据英格兰遗产委员会最新消息,以布莱顿大学大卫·纳什教授为首的团队日前发布最新研究,称巨石阵大多数砂岩最有可能来源于巨石阵以北25公里处,威尔特郡马尔布罗山丘边界的西伍兹。

  该研究结果发布在《科学进展》网站上。地球化学数据显示,巨石阵主体的52个砂岩中有50个具有相同化学性质,并且可以推断是源自同一区域。然后,研究人员将58号石头提取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来自英国南部砂岩的等效数据进行比较,得出主体砂岩可能源自威尔特郡的结论。

  英格兰遗产委员会高级历史学家苏珊·格雷尼也是研究团队的一员。她表示,尽管研究团队怀疑砂岩来自威尔特郡的马尔布罗山丘,但并不能100%确定,因为砂岩可能来自威尔特郡的任何地方。

  此次研究是追溯巨石阵石头来源的突破性进展。四个世纪以来,关于组成巨石阵的石头来自何处一直处于争辩之中。组成巨石阵主体的主要有两种石头:小一点的青石和大一些的砂岩。英国学者2019年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证明青石来自威尔士西部的普雷斯利山。然而,大型砂岩的来源一直是个谜。

  转机出现在青石身世明了之后不久。2019年5月,一名曾参与巨石阵修复的人员将其收藏的巨石提取物捐献给了英格兰遗产委员会。该提取物来自20世纪50年代被重新立起的58号石头。在获得英格兰遗产委员会许可后,研究团队对该提取物进行了采样和分析,进而取得关键性的证据。

  苏珊·格雷尼也指出了对于青石和砂岩的追根溯源关注点并不相同。她认为,寻找砂岩源头的首要指标是尺寸。巨石阵的建造者想要找到最大、最坚固的石头,并且尽可能地离巨石阵近一些。这与青石的来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此外,该研究结果也为砂岩运送至巨石阵的路径追溯缩小了范围。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抗呼吸道合胞病毒有了两种新方法
  • “小柯”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