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纳米方舟”为肝癌治疗开辟新战场

2020-07-13 中国科学报 崔雪芹
【字体:

语音播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教授王伟林团队和浙江大学高分子系教授毛峥伟团队合作,首次将具有类葡萄糖氧化酶作用的超小金纳米粒子原位结合在金属有机框架上,以用于级联的化学动力/饥饿治疗,大大提高了对肝癌的治疗效果,为先进纳米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刊登于《先进科学》。

  肝癌的快速生长需要肝癌微环境中葡萄糖带来的能量。科学家们找到了一种“肿瘤特警”——葡萄糖氧化酶,能够快速消化肝癌微环境中的葡萄糖以杀灭肝癌细胞,这种治疗方法被称为肝癌“饥饿疗法”。但是葡萄糖氧化酶十分金贵,容易失活、难以保存。

  浙大科研人员找到了一种替代物质——具有类似蛋白酶催化性质的金纳米粒子,它既能够有效渗透到肝癌深处,又可以高效地催化肝癌组织中的葡萄糖,从而通过“饥饿疗法”杀灭肝癌细胞。

  浙大团队的纳米药物研究将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制造“纳米方舟”,让抗肝癌药物有一个更好的载体。

  毛峥伟介绍,团队研制的这种纳米药物在体外与体内实验中均被证实具有明显的抗肝癌作用,相比于传统化疗药,该药物的全身毒性大大降低。

  未来纳米药物的临床应用有可能一次性解决现有化疗药物面临的许多难题。一方面,该药相当于融合了两种抗癌疗法和纳米颗粒的优势,长期存在于肝癌组织中,不仅能直接杀死肝癌细胞,还能抑制肝癌中存活细胞的生长,大大提高了肝癌被治愈的可能;另一方面,纳米材料可以有针对性地只在肝癌组织内发挥作用,不会攻击其他正常组织,尽管具有强大的肝癌杀伤作用,却仅会产生轻微的不良反应。

  王伟林介绍,“饥饿疗法”与“化学动力治疗”可以实现级联的化学反应,可谓肝癌治疗的“黄金搭档”。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dvs.202001060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