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研究揭示血小板生成调控新机制

2020-03-31 中国科学报 黄辛 杨静
【字体:

语音播报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俊岭课题组等首次揭示了酰基甘油激酶(AGK)在巨核细胞分化和血小板生成中的重要作用,并提示靶向AGK与酪氨酸蛋白激酶(JAK2)的相互作用,既可以用于治疗血小板减少症,也可以用于治疗血小板增多症。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血液》。

  血小板是一种哺乳动物特有血细胞,由造血干细胞定向分化为巨核细胞祖细胞并通过增殖、成熟和终末分化等过程形成。一个健康人每天约可产生1200亿个血小板,巨核细胞持续分化是维持体内血小板水平的主要机制。巨核细胞发育和血小板生成异常会导致血小板减少症或血小板增多症的发生,造成出血性或血栓性疾病的发生,危害严重。

  为此,研究人员构建了巨核细胞/血小板特异的AGK缺失小鼠,发现该小鼠出现明显的血小板减少和脾肿大表型。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主要是由于骨髓产生血小板减少和髓外造血过度所致。G126E突变能够抑制AGK的激酶活性,研究团队进一步构建了AGK G126E基因突变小鼠,发现AGK G126E突变不影响巨核细胞分化和外周血小板计数,这提示AGK参与巨核细胞发育和血小板生成并不依赖于其激酶活性。AGK缺失或AGK G126E突变都不影响血小板耗氧率(OCR),提示AGK可能并不是通过其线粒体功能影响血小板生成。

  研究人员利用免疫沉淀方法鉴定出AGK可以与巨核细胞/血小板中的JAK2结合,此外还发现JAK2 V617F突变显著增强了AGK与JAK2的结合,并大大增强TPO引起的巨核细胞/血小板JAK2/Stat3信号激活和Stat3入核。进一步合成了JAK2-JH2结构域多肽YGVCF617CGDENI,发现其明显促进AGK与JAK2的结合,并且含有穿膜序列的YGVCF617CGDENI多肽大大促进了从胎肝造血干细胞诱导的前血小板的形成。

  据悉,目前该研究团队正在解析AGK与JAK2-JH2结构域相互作用的结构特征,并筛选能够促进和干预两者结合的小分子化合物,期望发现用于临床治疗血小板减少症和血小板增多症的有效药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82/blood.2019003851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