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毛茸茸”暗物质或在早期宇宙中制造出纤细长丝

2019-10-18 科技日报 刘霞
【字体:

语音播报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6日消息,一项新研究称,据信约占宇宙总质能25%的暗物质可能由极微小的轻粒子组成。模拟显示,这种“毛茸茸”暗物质或许改变了宇宙历史的进程,并在早期宇宙中制造出了纤细的长丝而非星系。

  暗物质是一种遍布整个宇宙的未知物质。它不发光,因此被称为暗物质。但它的引力作用将星团束缚在一起,并导致星系边缘的恒星更快旋转。许多科学家认为,大多数暗物质是冷的,这意味着其移动速度相对较慢。但也有人持不同观点,认为其可能又小又毛茸茸的,这意味着它会因为轻巧而迅速移动。

  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一期《物理评论快报》。论文合著者、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体物理学研究生拉克兰·兰卡斯特说:“我们的模拟表明,在拥有毛茸茸暗物质的宇宙中形成的第一批星系和恒星,与拥有冷暗物质的宇宙中出现的第一批星系和恒星看上去非常不同。”

  兰卡斯特解释说,有些科学家认为,暗物质由弱相互作用大质量粒子(WIMP)组成,WIMP的质量为质子的几十倍或几百倍。暗物质应该堆积于星系中央,但迄今没有人发现这一点。

  如此一来,毛茸茸暗物质比冷WIMP暗物质更难聚在一起。毛茸茸暗物质会聚结成又长又稀疏的物质——比束状星系更大的细丝,因此,星系将更大或更晚一点诞生。暗物质在星系中央的堆积也将变得更加困难,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天文学家在观察星系时没有观察到这种团块。

  研究人员表示,即将升空的望远镜能追溯到宇宙历史的这一极早期,并有可能区分不同类型的暗物质,从而使物理学家更好地理解其性质。

  包括位于智利的大型天气观测望远镜和在世界各地建造的30米级望远镜等仪器,将很快可以追溯到宇宙最早的某些时期。兰卡斯特说,这意味着“我们要么开始看到毛茸茸暗物质产生的影响,要么就排除它们。”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