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自然》及子刊综览

2019-10-11 中国科学报 冯维维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天文学》

  来自太空的新彗星

  《自然—天文学》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了一颗新发现的星际彗星的特征。这颗名为2I/Borisov的彗星来自太空,但颜色和形态都与太阳系的其他活跃彗星类似。

  虽然天文学家已知会有大量星际天体穿过太阳系,但这些天体通常过于微弱,难以被探测到。第一个探测到的星际天体‘Oumuamua发现于2017年。出乎研究人员意料的是,‘Oumuamua并无彗星活动且形状颀长。两年后,业余天文爱好者Gennady Borisov在2019年8月30日发现了另一颗快速靠近的彗星C/2019 Q4,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于9月24日正式确认了这颗彗星的高度开放轨道,并将其更名为2I/Borisov。

  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天文台的Piotr Guzik和同事通过他们的数据挖掘代码注意到了这种开放轨迹,并在9月10日通过夏威夷冒纳凯阿火山的北双子座望远镜和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的威廉·赫歇尔望远镜对该彗星进行了观测;9月13日用威廉·赫歇尔望远镜再次进行了观测。作者发现了较大的彗发、较短的彗尾以及半径约1千米的彗核。经观测,彗发的颜色统一但稍许偏红,与太阳系彗星的差别不大。

  由于2I/Borisov是在靠近太阳的途中被发现的(预计12月8日达到最近距离),而且比‘Oumuamua更亮,天文学家将能获得关于该彗星更丰富、完整、准确的数据集,因为从现在起约一年后,这颗彗星将变得非常微弱以至于无法观测。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50-019-0931-8

  《自然》

  用于地震分类的交通信号灯颜色系统

  近日,《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了一种简单的交通信号灯颜色分类系统,它可用于指示某次地震后发生更大规模地震的可能性。这种方法或有助于管理震后响应。

  大型地震通常伴有难以预测的余震,而且这些余震有时候比原始地震规模更大。目前,要判断某次地震是更大地震的前震还是一次主震,仍非易事。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Laura Gulia和 Stefan Wiemer分析了2016年意大利Amatrice—Norcia地震序列和日本熊本地震序列的余震的平均大小分布,称之为“b值”。在大部分6级或以上地震的余震序列中,b值会增加,即小型地震比大型地震发生得更多。但是,作者发现在意大利和日本的地震中,b值在初始地震发生后下降了;两种情况下,后续都发生了更大规模的地震,表明初始地震为前震。

  研究人员认为b值可以用作一种指示初始地震发生后将发生更大规模地震的指标,并提出了一种交通信号灯颜色系统,根据b值的变化实时划分余震的威胁种类。他们使用该系统分析了历史上58次6级以上地震序列,最终能够以95%的准确率预测某次地震是余震还是主震。

  作者强调未来需要加大全球地震监测的研究和投资力度,以便了解这项研究的完整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19-1606-4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