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52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8 【字号: 小  中  大   

  召开生物科学工作座谈会
    4至6月间,政务院文委计划局科学卫生处会同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先后召开三次生物科学工作座谈会,批判遗传选种实验馆馆长乐天宇任北京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期间(1949—1950年)的错误。会议还讨论生物科学的状况及问题,并对今后工作交换意见。参加座谈会的有文委、科学院、农业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农业大学、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及专家。6月29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根据座谈会讨论结论撰写的文章《为坚持生物科学米丘林方向而斗争》。文中指出:乐天宇有相当严重的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偏向和错误,他武断的非科学态度、恶劣的学阀作风,把米丘林生物科学作为一根打人的鞭子,使国家科学事业遭受损失。此文虽然批评了乐天宇这一方面的错误,但同时又认为,中国生物科学的现状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必须为坚持米丘林方向而斗争,要继续系统地批判摩尔根主义对旧生物学各方面的影响,不仅要求用米丘林生物学改造遗传学,还要以此彻底改造中国生物学各部门。

  文章发表后,全国各大学有关的系或专业,停止讲授摩尔根遗传学的课程;以摩尔根学派理论为指导的研究工作被迫停止,即使已有成绩的杂交育种工作也因被视为摩尔根主义而中断;学术刊物只刊登李森科一派的文章,一些遗传学家被迫发表违心的表态文章。通过以政府名义召开会议和在党报上发表重要文章的方式,支持一个学派,压制另一个学派,对遗传学和生物科学的发展造成了非常不良的影响。

  参加反细菌战的科学调查工作

  从2月29日至3月5日,美军飞机侵入东北上空撒落带有细菌的昆虫、树叶等竟达四百多次。3月7日,竺可桢、吴有训两位副院长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反对美军进行细菌战的声明。随后院即组织科学家进行科学调查,具体任务由实验生物所昆虫研究室等承担。被派往东北调查的马世骏及其助手,于3月中在各个地区采集美军飞机撒落的昆虫尸体,并见到细菌弹残骸和许多用来携带病菌的羽毛。3月29日,郭沫若在奥斯陆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扩大会议上,建议由世界和平理事会组织一个国际委员会,调查美国在中国和朝鲜撒布细菌的罪行。

  6月中旬,由瑞典、法国、英国、意大利、巴西、苏联六国科学家组成的“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委员到达北京。中国物理学家钱三强任联络员。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参与配合调查工作。实验生物研究所昆虫研究室主任陈世骧领导该室人员对美军飞机撒布的多种昆虫进行鉴定,写成《国际科学委员会调查美国细菌战报告书内有关昆虫的若干事实》。朱弘复和国际科学委员会的委员们一道,7月上旬从北京出发,赴中国东北和朝鲜进行调查。植物分类研究所的植物学家钱崇澍、林鎔、胡先驌、俞德浚、吴征镒等对美军飞机撤下的树叶进行鉴定,确证美军的细菌战罪行。8月31日,在北京举行《调查在中国和朝鲜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的报告书》签字仪式。报告书得出的结论是:“朝鲜及中国东北的人民,确已成为细菌武器的攻击目标,美国军队以许多不同的方法使用了这些武器”。报告书中肯定了中国科学家在科学调查和分析中所做的大量工作。随后由《科学通报》出版了《反细菌战特刊》。

  东北分院成立

  1951年4月中旬至5月初,由吴有训副院长率领的5人代表团,赴东北考察,探讨科学院与东北地区科研机构建立工作联系的问题。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建议科学院将冶金研究所设在沈阳,也希望科学院在东北设立分院。同年6月9日,院长会议在听取吴有训的报告后,决定筹建东北分院,并于10月13日成立东北分院筹备处。

  1952年8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东北分院在沈阳正式成立,严济慈任院长,武衡任秘书长。分院成立之初下设有长春综合研究所、工业化学研究所、物理化学研究所,其后相继成立了金属所、仪器馆、土木建筑所、林业土壤所。后来,长春综合所的化学部分与物理化学所合并成立应用化学所,工业化学所则改建为石油所。

  1954年撤销全国大行政区后,东北分院亦随之撤销。科学院在沈阳改设办事处。

  召开北京地区所长联席会议,讨论制定1953年工作计划

  9月8日至26日,科学院召开北京地区所长联席会议,先后听取重工业部、燃料部、纺织工业部、农业部、林业部、交通部、卫生部、水利部、教育部、军委气象局等部门负责人报告各部门的工作情况,以及他们对中国科学院研究工作提出的要求。26日,丁瓒代表院计划局在会议上做了《关于制定科学工作计划的几点意见》的报告,阐述制定科学工作计划的目的,制订计划依据的原则和应注意的问题,分析了我国科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北京各研究所的研究工作任务提出参考性意见。1953年1月19日,院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国科学院1953年工作计划》。拟定的主要研究工作有:1.国家自然条件与自然资源的调查;2.配合国家工业建设的科学研究;3.配合农林生产实践的研究;4.物理、化学、生物学、地学、社会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此外,对成果推广、组织学术会议、科研机构的发展与调整、人才培养以及编译出版、基本建设和财务概算等也作出了计划安排。

  作出关于加强学习和介绍苏联先进科学的决议

  10月24日,郭沫若主持召开扩大院长会议,讨论如何加强学习和介绍苏联先进科学的问题。郭沫若首先对10月3日苏联科学院主席团会议通过关于和中国科学家实行创造性合作的决议表示欢迎和感谢。经讨论,会议作出《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学习和介绍苏联先进科学的决议》。采取的措施有:要求各研究单位加强研究苏联科学成果,并向国家的有关行政部门提出在实际工作中采用苏联成果的建议;即行着手出版《苏联科学丛书》,《科学通报》将系统介绍苏联科学最新成就;中国科学院协同全国科联、全国科普等单位举办介绍苏联科学和科学家的展览会、演讲会;组织代表团访问苏联科学院,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并商讨中苏两国科学合作的具体办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