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院史所史 > 编年史
1950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8 【字号: 小  中  大   

    确定建院初期的办院方针与基本任务
    据上述方针,中国科学院的基本任务为:一、确立科学研究方向:确定科学研究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与实际密切配合,以矫正过去脱离现实、自流散漫的作风;根据近代科学发展的趋势,并吸收国际进步科学的经验,作有计划的理论及实验的研究,以期赶上国际学术水平;强调科学的计划性与集体性,以加强各学科研究间的有机联系。二、科学研究人才的培养与合理分配:加强研究人员的政治学习,俾能把握马列主义的观点与方法;与各大学及其他专门人才训练机构联系,相互协调,全面筹划专才的训练;调查全国科学人才,作有计划的分配与补充;号召并协助留学国外的科学研究人才返回祖国工作。三、科学研究机构的调整与充实:暂以自然科学为重点,就原有基础,合并性质相同而过去互不相谋的研究机构,并逐步加以充实;广泛征求国家财经工作机构的意见并与之建立密切联系,以便随时按国家当前建设工作的需要,确定各学科研究工作的重点,建立地方工作站,集中力量,解决实际问题;对于国家建设有急切需要,而当前尚无工作基础的学科,有计划地逐步加以研究。

  在以后的几年中,科学院按这个总方针和基本任务展开了初创时期的各项建设工作。

  确定研究机构的改组方案

  1月15日起,计划局分学科召开会议,就科学院如何组建新研究机构的问题,听取院内外科学家的意见。全年召开会议28次,商定机构调整方案,把近30个原有研究机构,合并改组为17个研究所、台、馆,1个委员会,另设3个研究所筹备处。它们是: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研究所(北京);紫金山天文台(南京);物理化学研究所(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附药物研究室;实验生物研究所(上海);生理生化研究所(上海);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植物分类研究所(北京),含4个工作站:华东工作站(南京)、庐山工作站、昆明工作站、西北工作站(陕西武功);地球物理研究所(南京);地质研究所(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工学实验馆(上海);近代史研究所(北京);考古研究所(北京);语言研究所(北京);社会研究所(南京);数学研究所筹备处(北京);心理研究所筹备处(北京);地理研究所筹备处(南京);动物标本整理委员会。5月19日,政务院第33次政务会议通过批准了科学院提出的15个研究单位的所长、副所长,台长,馆长名单。5月31日发出任命通知。

  以上调整方案基本上得到顺利实施,改变了以往机构重叠、工作重复、有限人力物力分散浪费的现象。调整工作也有个别失误,原北平研究院化学所研究人员因对调整方案不满而纷纷离院他就,延缓了在北京建立新的化学研究所的进程。

  调查全国科学人才与研究机构

  院计划局在成立后,即根据科学院的基本任务,着手对全国自然科学人才与研究机构进行调查。在人员方面的调查内容包括:(1)自然科学专家调查。第一次于1949年12月12日开始至1950年1月底结束。以中央研究院院士名单为基础,向其中的35人发出调查表,请他们在其专长或熟悉的学科领域中,推荐数人至20人的专家名单。收回调查表30张,被推荐的专家233人。第二次于3月9日开始至4月15日结束,向上述233人中的207人发出调查表,收回调查表182张。总结两次调查结果,共推出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学和心理学专家865人,其中171人在国外。随后,科学院从中聘任了近200人为院学术顾问——专门委员。(2)自然科学工作者调查。根据科代会筹备会的登记表和以往南京科学促进会的调查表,进行综合;同时向全国大学助教以上自然科学工作者(主要是理科)发出调查表。在1万5千名自然科学工作者中,选择学术水平较高者1300人,整理出卡片资料。(3)对科学院各级研究人员的经历、著作目录和著述的调查。(4)对国外留学生和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中数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生物学、气象学与心理学等7个学系毕业生的人数调查。

  科研机构调查方面,为了解全国科研工作动态,并加强与各地科学机构的联系,3月24日科学院致函政务院有关部委和各省人民政府,请将其所领导的各种科学试验研究机构的概况,按所附的调查表填写寄回。

  5月中旬,计划局进行综合、分析和统计,先后整理出《全国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统计表》、《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调查统计表》、《全国科学研究机关研究技术人员统计表》、《全国农业科学、工程科学的研究及地质矿产测勘的机构调查表》以及《中国科学院京、沪、宁区各研究所及院本部人员统计表》等资料。

  扶助国内专门学会出版学术期刊

  2月14日,院出版编译局召开“学会出版期刊问题座谈会”,出席的有数学、天文、物理、化学、动物、植物、昆虫、生理、心理、药理、博物、古生物、地质、地理、地球物理、气象、海洋湖沼等17个学会的代表和有关专家。与会者希望科学院对学会出版的学术刊物予以业务上的指导和物质上的支持,也希望与科学院各研究所出版的学术刊物有合理的分工和合作,避免分散力量和重复浪费。对国内期刊的发展方向,座谈会一致认为应逐步做到论文或研究报告完全以中文发表,并须按期出版。会后,编译局对科学院各所刊物进行调整,有的研究所暂时不出版期刊,研究论文交有关学会、研究会的刊物发表;同时起草了《中国科学院扶助国内各重要专门学会研究会等刊行科学期刊办法》,规定科学院扶助的刊物的范围,限于已有相当历史且经认定为合格者;新成立学会的刊物,如合乎标准也可以考虑;受扶助刊物发表的内容,须有创造性,能为各门学科增加新知识,以及对提高学术水平、推进文化思潮有指导意义者;论文应用中文撰写,特别有国际性意义的论文须用外文发表时,必须在论文前加较详细的中文摘要。《办法》对刊物的版式、封面等也做了统一规定。科学院对学会刊物的经费补助,以实际印刷费用为限。第一批获得科学院经费补助的学会刊物有18种,如《中国物理学报》、《中国地球物理学报》、《中国化学学会志》、《地质论评》等。

  统一与审订自然科学名词

  中文学术名词的统一,对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大专学校教科书、参考书的编写,以及科学普及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科学院为此建议文委统一领导,联合各有关机构组织专门委员会,主持这一艰巨的工作。4月6日,文委决定制订《统一学术名词工作的初步方案》,并设立“学术名词统一工作委员会”,由郭沫若任主任委员,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任委员。委员会下设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医药卫生、时事和文学艺术五个工作组,分别由科学院、出版总署、卫生部、新闻总署和文化部负责。自然科学组的工作范围,文委规定包括天文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古生物学、地理学、考古学、心理学、语言学、工程及农学等专门领域。随后,科学院在编译局成立学术名词编订室主持这项工作,先后聘请200多位科学家为工作委员。科学院主持的自然科学名词审订工作,自本年年中启动至1951年初的半年时间内,编订付印的有《动植物中文命名原则试用方案》、《化学物质命名原则》、《天文学名词》等3种;已在审查整理中的名词有16种;在编订中的名词有9种。自然科学学术名词的统一与审订是科学院的一项长期工作。1955年11月15日,根据国务院指示,文委撤销后,学术名词统一工作委员会归科学院领导。

  竺可桢率团赴东北地区考察科研工作

  为了解东北经济建设中的需要,以作为科学院有关部门制定科研计划的参考,由竺可桢副院长率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16人5月9日离京,赴东北地区考察。历时约一个月。考察团重点了解东北金属冶炼、机械、化工、药物、农林等方面的生产与科研情况。在分组考察过程中,代表团的科学家对上述几个领域存在的科学技术问题、解决办法与途径以及科学院将如何配合工作等,提出许多具体的意见或建议。例如,在炼铁方面,东北铁矿95%以上是贫铁矿,选矿问题极为重要,选矿方法的研究必须重视和大力推进。在炼钢方面,针对东北低磷低硫生铁多,建议电炉炼钢和平炉炼钢,采用酸性贝式麦炉——碱性电滤二重炼钢法,以提高产品质量,缩短冶炼时间,降低成本。此外,对热处理、耐火材料、钢铁标准等方面也提出具体意见。在机器制造方面,针对东北各大厂注意加工制造而忽视机件物理性能的情况,建议配料、熔合、造型与浇铸的合理化,以改进铸件品质。在农林方面,对土地合理利用、耕作方法、施肥、种子、病害防治、护林育林,以及农林牧三方面的结合,提出了意见。考察团对东北经济建设中必须解决的几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了以下意见或建议:(1)迅速增加技术人才;(2)注意产品质量;(3)提高农业生产技术;(4)调整科研机构以配合建设。当时东北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向考察团提出愿意将东北科学研究所及其大连分所交科学院领导,并希望将若干研究所迁到东北。

  6月3日,考察团召开结束会议并拟写科学院与东北各有关机构的合作办法。不久,朝鲜战争爆发,东北局势紧张,科学院与东北合作问题暂时搁置。

  举办科学讲座和中学教员暑期自然科学学习会

  为了向中学教师、干部和大学生普及最新科学知识,本年,院联络局举办了两期科学讲座,一期暑期自然科学学习会。科学讲座,第一期安排10讲,自5月6日开始至6月24日结束;第二期有14讲,于9月23日开始至12月23日结束。主讲人都是院内外知名科学家,如华罗庚、葛庭燧等。讲演内容新颖,切合需要,深受听众欢迎。

  首次讲座成功后,北京市文教局希望科学院在暑假期间专为北京市中学自然科学教师举办一次有系统的自然科学学习会。在学习会举办前,院联络局请北京市文教局通知各中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四个学科的教师,提出在教学上希望解决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经联络局集中整理后,分别送给有关专门学会,请他们据以拟定讲题,推荐专家主讲。学习会会场设在北京四中礼堂,自7月25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36位专家主讲34个专题。学习会是为中学教师举办的,也有很多干部、高年级中学生和大学生旁听。中学教师还可以请主讲人解答问题。学习会在举办过程中引起了各方面注意,不少中学来信索取讲演记录。学习会结束后,科学院编印出版了《1950年北京市中学教员暑期学习会自然科学讲座》,当年12月初版发行1万册,很快销售一空,次年5月再版,产生了良好影响。

  《科学通报》创刊

  由编译局主办的综合性刊物《科学通报》于5月15日创刊。院长郭沫若写了发刊词。《科学通报》为月刊,主要报道与介绍有关中央人民政府的科技政策,院内外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工作概况,生产技术部门的活动,国际重要学术动态,国内外科学的发现与发明,学术论著的评价等。在国际学术活动方面,特别注重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介绍。此外,它还刊登带有指导性的科学论文、简短的研究报告。

  科学院第一批研究所成立

  5月19日,政务院第33次政务会议通过批准近代物理研究所等15个单位负责人名单。

  6月20日,副院长兼计划局局长竺可桢,在中国科学院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上宣布首批15个研究机构成立。

  1、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 所长吴有训,副所长钱三强。由北平研究院原子学所和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的原子核物理学实验室合并组成,主要研究领域:理论物理、原子核物理、宇宙线和放射化学。1950年底吴有训调任副院长后,钱三强任所长,王淦昌、彭桓武任副所长。

  2、应用物理研究所(北京) 所长严济慈,副所长陆学善。由中研物理所的金属和光学部分与北研物理学所合并调整而成,主要研究领域:光学、光谱、结晶、金属。

  3、物理化学研究所(上海) 所长吴学周。由中研化学所的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工业化学部分改组而成,主要研究领域:热力学、化学反应动力学、量子化学、分析化学、电化学、催化剂与光谱学。1952年底该所迁抵长春。

  4、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 所长庄长恭。由中研化学所有机化学部门扩建而成。它所属的药物研究室由北研药物所和中研药学所筹备处合并组建,室主任赵承嘏。该所主要研究领域:有机化学基本问题,天然药物和中药的研究。

  5、生理生化研究所(上海) 所长冯德培,副所长王应睐。由中研医学所筹备处改建。主要研究领域:神经肌肉系统;酶与维生素;桔霉素的化学、生物学、药理学及临床应用。

  6、实验生物研究所(上海) 所长贝时璋,副所长童第周。下设三个研究室。1)发生生理研究室,由北研生理学所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实验细胞与胚胎学。主任朱洗。 2)植物生理研究室,由中研植物所的植物生理、病理、形态等部门改建,主要从事植物生理、植物细胞胚胎等方面的研究。主任罗宗洛。 3)昆虫研究室,由北研动物学所和中研动物所两所的昆虫学部分合并组建,从事昆虫调查与分类等方面的研究。室址北京,工作在京沪两地进行。室主任陈世骧,副主任朱弘复。

  7、水生生物研究所(上海) 所长王家楫、副所长伍献文。该所研究有关水生生物的基本学理,以配合水生动植物生产的需要。主要任务包括水生生物资源调查,水生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养殖与育种实验。所内的太湖淡水生物研究室,由中研动物所(除昆虫学部分外)及中研植物所的藻类学部分合并组建,室址无锡蠢园,主任伍献文。青岛海洋生物研究室,由北研动物学所水生动物学部分迁青岛扩建而成,主任童第周,副主任曾呈奎、张玺。1954年底,水生生物研究所迁往武汉市,太湖室撤消。青岛室于1954年1月独立。

  8、植物分类研究所(北京) 所长钱崇澍,副所长吴征镒。由北研植物学所和静生生物调查所植物部合并改建,以植物调查和分类学研究为主,也做一部分植物病理和经济植物的研究。研究所在京外有四个工作站:1)华东工作站,由中研植物所的分类学、森林学部分从上海迁南京组建而成。2)庐山工作站,由庐山森林植物园改建。3)昆明工作站,由云南农林植物所和北研植物所云南工作站合并组建。4)西北工作站,由设在陕西武功的中国西北植物调查所改建。

  9、地球物理研究所(南京) 所长赵九章,副所长陈宗器、顾功叙。由中研气象所、北研物理学所地球物理学部门合并而成。后于1951年又接收中央地质调查所的地球物理学部门。研究领域包括气象、地震、地磁、物理探矿等方面。1954年迁北京。

  10、紫金山天文台(南京) 台长张钰哲。由中研天文研究所改建,主要研究领域:天文观测、理论研究、仪器研制。

  11、工学实验馆(上海) 馆长周仁,副馆长周行健。由中研工学研究所改建,主要工作围绕冶金、玻璃、陶瓷进行。

  12、近代史研究所(北京) 所长范文澜。由华北大学研究部历史研究室扩建而成。

  13、考古研究所(北京) 所长郑振铎,副所长梁思永、夏鼐,由北研史学所与中研历史语言所的历史组、考古组合并组建。

  14、语言研究所(北京) 所长罗常培,由中研历史语言所语言组扩建。

  15、社会研究所(南京) 所长陶孟和,副所长巫宝山。原为中央研究院社会所。该所于1952年迁北京。

  另成立数学研究所筹备处(主任苏步青)、心理研究所筹备处(主任陆志韦)和地理研究所筹备处(主任竺可桢)。

  召开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

  6月20日至26日,科学院第一次扩大院务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主要是院直属各机构负责人和京区高级研究人员。专门委员和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会议。本次会议,总结建院8个月以来的工作,明确办院方针,建立制度,加强院内外的联系。会议对文委下达的关于中国科学院基本任务的指示进行深入学习,取得了共识,并确定了各研究所的中心任务;对提供讨论的《中国科学院暂行组织条例》、《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聘任暂行规程》、《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暂行组织规程》、《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任用暂行细则》和《中国科学院技术人员任用暂行细则》等5个条例表示同意。通过这次会议,也加强了院内外之间的沟通。

  6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和政务院文委副主任陆定一到会讲话,号召科学工作者要不分畛域,通力合作,有重点有计划地配合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周恩来特别提到东北是全国工业建设的基础,希望科学院为此发挥作用。

  地球物理所与军委气象局合作

  新中国诞生初期,气象业务部门研究技术力量薄弱。在竺可桢、赵九章和涂长望的倡导下,地球物理所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气象局(现为国家气象局)密切合作。6月25日,地球物理所与军委气象局签订合同,合作设立“联合天气分析预报中心”和“联合资料室”。地球物理所从事气象研究的人员,有半数到上述两单位工作,并由顾震潮、陶诗言和张宝堃

  分任两单位的负责人。联合机构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建立天气预报业务,特别是寒潮、台风警报等灾害性天气预报业方面,在培训预报人员、总结提高预报技术经验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通过总结天气预报的实践经验,发现了中国锋面和气旋的一些特殊性,对于东亚主要天气系统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影响中国的一些重大灾害性天气的活动规律有了一定认识,并结合中国地形特点,初步总结出高原地区天气分析方法,从而为进一步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创造了良好条件。中、长期天气预报的业务也在内部试行。联合资料室根据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采取了日常性、阶段性和专业性三种方式,进行气象资料整理编纂工作,出版了各种气象记录。“联合天气分析预报中心”和“联合资料室”为新中国气象业务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由于国家气象局系统已培养出一定数量的技术干部,两个机构的原定任务业已完成,地球物理所的人员撤回研究所工作。

  吴有训率团参加德国科学院成立250周年纪念会

  7月11日和12日,以近代物理所所长吴有训为团长,数学所筹委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华罗庚、近代物理所研究员王淦昌、办公厅副主任恽子强为团员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柏林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成立250周年的庆祝活动。各国科学家对这远道而来的新中国科学家倍加关注。团长吴有训在7月11日庆祝会开幕式上致词,赞扬德国科学的光辉历史,指出许多德国科学家的中国学生在国内科学和教育战线担任着领导工作,祝愿中德科学交流很快地发展起来。代表团在德期间参观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科学院的研究所和耶拿大学。此后,吴有训和华罗庚作为中国科学家代表,参加于8月27日至9月3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一届匈牙利数学会议,9月24日回到北京。这是中国科学院建院后首次派往国外的科学家代表团。

  聘任各学科专门委员为科学院学术顾问

  文教委员会于8月1日核准中国科学院报送的《中国科学院各种学科专门委员聘任暂行办法》。专门委员具有科学院学术顾问性质,为名誉职,由院长聘任。科学院从筹建时起,就注意依靠国内高水平科学家参与学术领导。建立专门委员制度,是在经历了评议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等方案几度讨论与演变后才确定的。专门委员可参与的工作有:被商请研讨科学院各研究部门的工作计划、执行情况与工作报告;高级研究人员、技术人员的聘任和升级;与院外的合作;对院外各种学术研究的补助;科学发现发明和著作的审核;国际学术合作等。科学院进行上述学术事项商讨时,除依其性质随时向个别专门委员征求意见外,还可召开某一组专门委员会议或几组专门委员的联席会议。按科学院已经成立的17个研究所与正在筹备的3个研究所,将专门委员分成相对应的20个学科组。到1953年初,专门委员人数达253人。建院初期,科学院在许多重大问题决策前,如机构调整与设置、办院方针、筹建学部等,都听取专门委员的意见。由于组织上的缺陷,专门委员没有形成委员会组织,各组不设组长,难以发挥群体作用。1953年底,科学院开始酝酿建立学部委员制度,专门委员制度即告结束。

  补助院外的研究工作

  9月13日,院长郭沫若批准《中国科学院对院外研究工作暂行辅助办法》。12月4日,院厅局联席会议通过《中国科学院为补助院外科学研究公告》。此举是为了推动国内的科学研究工作,配合国家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更好地发挥全国科学家的作用。《办法》规定,凡国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团体或个人,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确实有困难的,可以申请补助。申请者要详细说明研究计划与目的,现有设备,缺乏的条件,希望补助的种类和范围。补助分为三类:一类是研究者本人或进行研究必需增加工作人员的生活费补助;一类是器材补助;一类是研究费用补助,包括调查、采集、化验等费用。个人申请的经费由所在单位代管并监督。按规定,每年定期接受申请并定期公布受补助的名单。科学院对院外研究工作的补助,此前实际已经启动。本年接受补助者,大学中有北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燕京大学、中山大学、广西大学、四川大学等校的所属单位;研究机构中有中国科学社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广西大学经济植物研究所等;接受补助的个人,有燕京大学翦伯赞等。1951年前9个月又有32项院外的研究工作获得资助。

  地质所和古生物所划归地委会领导

  11月,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简称“地委会”)接收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古生物研究所。接收后,两个研究所名称不变。

  科学院于1950年初接收南京中研地质所后曾设想设立地质与古生物两个研究所,因副院长李四光尚在英国,调整方案暂时搁置。李四光回国后受命主持全国地质工作, 9月6日,政务院批准李四光提出的方案,成立由李四光任主任委员的“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在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文教委员会领导下,拟定全国地质工作方针、工作计划,统一调配人力、物力。在8月22日李四光提出的方案中提到,中国科学院早有成立地质研究所和古生物研究所的计划。两所成立后,在工作人员调配上及工作配合上,受地委会领导。8月24日,临时院务汇报会议同意成立地质所和古生物所,两所以在南京的中央研究院地质所、中央地质调查所和矿产勘测处为基础进行调整组建。地质研究所,代所长侯德封,副所长程裕淇、张文佑;设土壤研究室与动力地质、矿物、岩石、区域地质等研究组。于1954年由南京迁往北京。古生物研究所(南京)所长李四光,副所长赵金科、卢衍豪。设新生代研究室,脊椎古生物、无脊椎古生物、古植物3个研究组。

  11月,地委会接收了中国科学院筹建的地质所和古生物所。1952年9月,地委会撤销,成立地质部,两所改由地质部领导。1955年1月,地质部将两所交还科学院。

  建立副院长对院属研究所分工领导的制度

  10月30日,院长郭沫若召集院临时行政工作会议宣布,为加强院务管理,对各研究所采取由副院长分工负责领导的制度。除原来几位副院长外,再呈请中央任命吴有训为副院长。几位副院长分工如下:李四光领导地质所和古生物所;陶孟和领导社会所、语言所、近代史所和考古所;竺可桢领导地理所筹备处、地球物理所(及其北京工作站)、实验生物所、水生生物所、植物分类所和生理生化所;吴有训领导近代物理所、应用物理所、物理化学所、有机化学所(及药物研究室),工学实验馆(及其昆明工作站)、紫金山天文台和数学所筹备处。

  12月26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10次会议通过,任命吴有训为副院长。吴已于10月31日先行到院部办公。

  吴有训(1897-1977) 物理学家。江西高安人。1921年赴美留学,1926年获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清华大学教授、物理系主任、理学院院长,西南联合大学理学院院长,中央大学校长。以验证康普顿效应知名于世。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49年7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同年9月作为无党派人士赴北平出席政治协商会议。翌年4月任华东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6月,兼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所长。

  争取并协助在国外的科学家回国

  科学院成立后,为争取并协助在国外的科学家回国参加建设,做了多方面努力。由于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研究所和国内科学家积极配合,许多旅外科学家排除艰难险阻,回国工作。到科学院工作后即担任研究员的科学家,1949年底到1950年有李四光、赵忠尧、葛庭燧、高怡生、曹日昌等,1951年至1957年陆续来院的,有李薰、张沛霖、殷宏章、吴文俊、徐仁、钱学森、郭永怀、汪德昭、张文裕、张香桐、熊庆来、陆元九、林兰英、程茂兰等。据不完全统计,从1950年到1956年7年间,回国到院属生物研究部门工作的副研究员以上的科学家达36人,占当时生物学部门高级研究人员总数五分之一以上。又如回国到从事原子核科学研究的近代物理所工作的科学家,1950年至1953年有13人,1955年以后又有十几位。海外学子的回归,加强了研究所的学术领导力量,许多新兴学科或空白薄弱领域得以建立、填补或充实。由于原有科学家和新回国科学家团结共事,科学院成立后新组建的许多研究所,在不长时间里得到迅速发展,成为国内各有关学科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或中心之一,为国家建设和推动科学发展作出了贡献。

  开展与大学的多方面合作

  科学院在建院依始就注意与大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1)资助研究经费:1950年补助北京大学、燕京大学等校所属单位或教授的研究经费,占科学院全部对外补助研究经费支出的80%.(2)合聘高级研究人员:院属研究所与大学合聘高级研究人员,其工资由科学院和大学各支付一半。合聘人员以一半时间在大学教学,一半时间从事研究工作。就北京而言,合聘人员有清华大学5名,北京大学2名,北京农业大学4名,燕京大学1名。涉及学科有数学、物理学、昆虫学、植物生理学、社会学和语言学等。(3)科学院高级研究人员在高校兼课,每周可在高等学校兼课4小时。1950年,有28名副研究员以上人员在大学或专科学校兼课。1951年又有15名高级研究人员在北大、清华、北师大、辅仁、华北大学工学院、人民大学等校兼课,分别讲授宇宙线、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植物生理、植物分类等课程,其中也有完全尽义务者。上海、南京等处的研究人员也有不少在大学兼课。(4)借调和讲学:为解决部分大学教学人才缺乏问题,科学院同意高校借调高级研究人员去哈尔滨、沈阳、西北、浙江等地大学任教。也有高级研究人员去边远地区高校短期讲学。(5)合作研究:如心理所筹备处与清华和浙大分别进行儿童心理与儿童生理发展的合作研究;近代史所与北大合作整理明清史料档案等。此外还通过扶助各专门学出版学报,间接帮助大学教师解决发表研究结果的问题。

  1月14日,院务汇报会议讨论通过《中国科学院1950年工作计划纲要(草案)》。草案中提出了近几年科学院的办院方针与基本任务。政务院文委于3月23日批准该计划纲要草案,6月14日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郭沫若主任关于中国科学院基本任务的指示》下达给科学院。文件中指出中国科学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按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规定的文教政策,改革过去的科研机构,以期培养科学建设人才,使科学研究真正能够服务于国家的工业、农业、保健和国防事业的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