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中国科学院 > 办院方针
中科院历史上的五次办院方针调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3 【字号: 小  中  大   

  2002年1月22日,这一天又是中科院历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全院工作会议上,将中科院历史上第五次办院方针首次公开作了明确表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为我国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不断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

  为了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创新体系,3年前,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科院率先启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在江泽民总书记两次对中科院作出批示和一次题词的指导下,中科院人结合知识创新试点实践,对自己的历史使命、战略定位和长远发展目标不断加深认识,在此基础上,院党组将其明确为新时期办院方针,并在院内外征求意见,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近日在评价新的办院方针时,认为它有历史继承,也有发展和提高,特别是适应了三方面要求而产生的。一是适应时代要求,即进入新世纪,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对科技界有新的要求;二是适应了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发展到新阶段的要求,即建设能够支撑中国可持续发展,同时又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体系;三是适应世界科技发展的要求,即世界科技发展本身也要求像科学院这样的团体要树立自己较崇高的创新理念,以应对科技革命所带来的挑战。

  据了解,中科院50多年历史上的办院方针有所不同。

  第一次办院方针。1950年1月14日,《中国科学院1950年工作计划纲要(草案)》经讨论通过,该文件指出中科院工作的基本方针是:“按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规定的文教政策,改革过去的科研机构,以期培养科学建设人才,使科学研究真正能够服务于国家的工业、农业、保健和国防事业的建设。”政务院文委于3月23日批准“计划纲要(草案)”,6月14日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建设教育委员会郭沫若主任关于中国科学院基本任务的指示》下达给中国科学院。

  第二次办院方针。1978年3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方毅在大会工作报告中讲到中国科学院主要任务,之后,中国科学院据此提出“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的办院方针。

  第三次办院方针。1983年底,中共中央书记处就科学院今后一个时期的方针和任务作出指示,要求中科院“大力加强应用研究,积极而有选择地参加发展工作,继续重视基础研究”。1984年,这一指示成为办院方针。

  第四次办院方针。1987年初,中国科学院在向中央汇报改革方案的报告中,提出了“把主要力量动员和组织到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同时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跟踪”的办院方针,得到了中央的肯定。1991年以后,上述办院方针修改为“把主要力量动员和组织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主战场,同时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

  (稿件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