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招生通知
半导体研究所2002年招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2-07-1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成立于1960年。所内还建有专业图书馆、研究生公寓、青年公寓、医务室、食堂、浴室、游泳池及家属宿舍等设施。具有高级职称的有249人,其中包括黄昆、王守武、林兰英、王守觉、王启明、郑厚植、王占国、王圩、梁骏吾、陈良惠10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所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试点单位,同时是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单位,现有三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专业分别为: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生导师44名;现有四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专业分别为: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路与系统,硕士生导师56名。目前研究生助学金的平均水平硕士生相当于研究实习员,博士生相当于助理研究员。另外,中国科学院设有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等各项奖学金,以鼓励品学优秀的在学博士生和硕士生。本所还设有三个博士后流动站。
    本所是从事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电路及其应用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是:以半导体超晶格低维量子结构物理为主导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信息光电子器件及其集成的研究与应用;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超薄层微结构生长;半导体神经网络及其应用研究;特种微电子器件及其集成和应用的研究等。所从事的研究工作都属于国家和中国科学院优先发展的学科领域。目前本所拥有: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半导体所区);半导体表面界面国家重点实验室(挂靠物理所);国家光电子工艺中心;光电子器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材料科学实验室等。这些实验室和中心拥有大批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设施,历年来承担完成了并正在承担着各种国家基础性研究重大关键项目(攀登计划);国家基金委基础研究重大、重点项目和单项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军工任务;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同时也为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一流的研究和生活条件。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中做出创造性成果,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报考条件:
    1、报考人员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勤奋学习,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即修完全部硕士学位课程,并有一定科研成果,其学术论文能达到硕士学位论文水平者);
    3、身体健康,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4、有两位与本门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书面推荐;
    ·报名时间:
    时间:春季:12月1日至次年1月30日
    秋季: 7月1日至9月1日
    ·报名手续:
    1.凡符合报考条件者,凭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注明是否定向)到我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名,交(寄)报名费100元,领取有关表格。外地考生可函报。
    2.报考者经所在单位于每年3月1日(春季)或每年9月20日(秋季)以前向半导体所招生办公室提交下列填好的表格和材料:
    (1)报考博士生登记表、准考证、专家推荐书;
    (2)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
    (3)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交已经学习过的硕士课程成绩单,并寄送在公开刊物上发表的由本人独立完成的相当于硕士学位水平的论文全文。
    3.经招生单位审查合格后,发给准考证。
    ·考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春季:3月20日;秋季:10月15日左右, (具体时间见准考证)。
    地点:北京,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体检:参加考试时由招生单位组织体检。
    ·录取:
    成绩、体检、政审合格并由招生单位择优拟录取后,考生必须提交硕士学位论文中英文摘要、发表论文清单、答辩委员会评语、招生办收到上述材料及学生档案并审查合格后,发放录取通知书。
    ·入学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博士生培养方法(学制3-4年)
    1、完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博士学位英语及第二外国语(选修)。
    2、导师指导下修完二门专业课。
    3、完成学位论文的实验和研究工作,撰写论文。
    4、学位论文答辩。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招生人数:三个学科专业共招收55名(每位院士最多限招3名/年,其他导师每位最多限招2名/年)。
    ·考试方式:外语考试为英语闭卷(统一考题);专业课为限时(一般为三个小时)当堂开卷考试(自带所需参考书)。
    ·同等学力考生要求:提前加试自然辩证法及两门硕士学位课程,加试不及格者取消考试资格。
    ·面试:所有考生均需参加面试,形式为口试。(博士生入学考试时本所为考生提供三天免费住宿及凭车票给予一定金额的路费补贴。)
    联系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东路甲35号,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招办
    邮政编码:100083   单位代码:80136
    电话:010-82304321 传真:010-82305052
    主页:http://www.semi.ac.cn
    E-MAIL:chdj@red.semi.ac.cn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