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继续教育
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关于做好2015年继续教育计划上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9 【字号: 小  中  大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二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实施好全员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推进我院继续教育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现将2015年继续教育计划上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5年继续教育计划 

  各单位(部门)要紧密围绕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2020”战略目标对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按照“覆盖全员,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做好全员培训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高层次、急需紧缺和关键岗位骨干人才的培训,多渠道、多层次、大规模、重实效地开展继续教育,促进我院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部门)的发展需求,认真制定2015年度继续教育计划和骨干人才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水平。同时可申报院设立的以下培训项目: 

  (一)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 

  为使科技人员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掌握学科新动向、新技能、新方法,开拓视野,提高技术水平和科学实验的分析能力,2015年院继续支持研究所举办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各研究所可根据需求,申请举办针对本领域人员开展的专项技术理论知识及实验分析方法等类型的培训,以提高科技水平。培训班应注意吸收院内外同行参加,促进技术技能的交流。鼓励各研究所联合施训,促进各类资源的协调与整合,实现培训资源的共享。 

  (二)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 

  为加强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促进相关专业技术领域的发展,为广大科研人员了解科学前沿新知识、新技术提供平台,有效推动科研人员的知识更新,2015年院资助研究所举办专业技术高级研修班。高级研修班以更新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领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全面提高科研人员跟踪国际科学前沿、把握国家科技发展需求、凝练科研目标和组织实施科研项目的能力。 

  (三)管理培训班 

  各单位(部门)可通过短期培训班、专题研讨、讲座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管理干部的培训,重点加强管理工作中难点问题的研讨以及岗位所需管理理论的学习。各分院要认真规划、统筹安排,抓好本地区各单位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提倡跨地区联合举办培训班,促进管理经验的交流和研讨。 

  院机关各部门要紧密围绕推动重点工作的实际需要,有计划地组织好本系统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以提高本系统管理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四)精品培训项目 

  为鼓励各单位(部门)立足自身学科优势举办科研特色培训项目或结合工作实际需求组织管理类培训项目,2015年将继续加强院级精品培训项目的培育。申报院级精品培训的项目需满足如下条件: 

  1. 培训班至少连续举办过2-3届; 

  2. 培训内容有前瞻性、先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在本领域内可广泛共享;  

  3. 课程设置合理,培训方式方法灵活多样;  

  4. 有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5. 有自编特色培训教材;  

  6. 培训得到学员的广泛认可,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014年已获院级精品培训项目资助的单位除计划申报外还需提交2015年度培训方案及教学计划。 

  项目评估将采取跟班测评和学员测评两种方式进行,以多角度反映实际培训效果。院人事局根据提交的总结材料及现场评估情况,重点就项目组织实施、培训效果、学员反馈以及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持续支持精品培训项目的重要依据。对于培训质量不高、培训效果不佳的精品培训项目,将停止项目的资助。 

  二、报送时间及方式 

  2015年度继续教育计划(含拟申请院资助的项目)将通过ARP系统中人力资源-继续教育-培训项目年度计划管理-计划上报模块上报院人事局。具体操作可参考继续教育管理系统操作手册(附件1)。 

  (一)请各单位(部门)参考继续教育管理系统配置文档(附件2)对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中的用户角色进行初始化设置。 

  (二)院将各单位的继续教育计划汇总后,通过ARP系统下发全院,以便于各单位(部门)了解和掌握培训信息,组织人员参加相关培训,达到培训资源共享。 

  (三)申报院级精品培训项目请在“精品项目”一栏选择“是”,并在附件栏内上传前两年举行的培训项目师资名单、课程设置清单、培训教材清单(不含PPT)、培训照片、需求调研分析报告、效果评估总结以及宣传报道等相关支撑材料。 

  (四)请各单位于20141010日前完成计划上报,并将ARP系统导出的年度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列表(加盖单位公章)报院人事局。 

  联 系 人: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  

  金昆、张萌 

  联系电话:0106859740668597408 

      真:01068597473 

  电子邮件:jypxc@cashq.ac.cn 

    

  ARP平台技术支持 

  联 系 人:刘彦良 

       话:13811567218 

       箱:ylliu@cashq.ac.cn 

    

  附件:1.继续教育管理系统操作手册 

  2.继续教育管理系统配置文档 

    

中国科学院人事局 

20149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