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成都山地所组织博士研究生赴西昌螺髻山开展课程实习
  文章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1-21 【字号: 小  中  大   

  1117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组织2014级博士研究生赴凉山州西昌螺髻山“山地科学教学科研基地”开展课程实习。此次实习作为成都山地所博士生专业基础课“山地科学概论”的实践部分,专门聘请了张文敬和谢洪两位资深专家作沿途讲解指导。 

  此次实习选择了大箐梁子古滑坡群、螺髻山古冰川遗迹、邛海湿地和安宁河谷等地作为考察观测点,带领研究生实地考察地貌特征、滑坡和泥石流发育特征和防治工程、第四纪冰川地貌和构造特征以及生物和气候垂直地带分布特征等。张文敬和谢洪两位专家现场讲授并答疑解惑,并且在考察结束后对此次科考实习和相关学科知识作了全面的总结和梳理,让研究生对山地科学理论知识有了比较全面的感性认识和理解。两位专家还结合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人生阅历,强调了将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科考实习期间,恰逢螺髻山经历一次强烈的天气变化过程,在大幅降温降雨和高海拔等不利条件下,研究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不怕疲劳,不惧艰苦,顺利地完成了既定任务。  

  此次科考实习得到了凉山州螺髻山旅游景区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景区管理局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日海补杰惹局长亲自部署安排实习工作,并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保障实习工作顺利完成。 

    成都山地所根据山地学科特色并结合博士生培养需求,已经连续多年开展野外科考实习活动,在《山地科学概论》入选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字精品课程后,2013年又建立了螺髻山山地科学教学科研基地。螺髻山拥有独特的第四纪古冰川遗迹、典型的地质构造结构、丰富的地貌和生物多样性特征、典型的山地垂直生物带谱和气侯带谱,同时也是近代泥石流等山地灾害的频发地,而且独具彝族民俗文化风情,是从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山地科学知识的一个不可多得的活教材。而成都至螺髻山沿线具有明显的气候带分界点,山地地貌、生态及气候变化分明,沿途还建有大型水电工程,公路沿线可见多种山地灾害防治工程,均具有良好的教学价值。

张文敬研究员作讲解指导

谢洪研究员作讲解指导

科考实习途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