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国家天文台举办第四期基础天文系列培训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4-11-20 【字号: 小  中  大   

  11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第四期基础天文系列培训活动举行,本次培训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著名的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主讲,共有来自全台的103名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由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主持。 

  本次培训活动以中国的探月梦为主题,紧密围绕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精神。欧阳自远院士采用大量的图文资料和科学数据向参训人员展示了真实的月球风貌,介绍了月球的诞生过程、演化过程及月球和地球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后,欧阳自远院士声情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开展探月工程的重大战略意义,引领所有参训人员认识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军事战略地位显著、能源优势明显的月球。随后,欧阳自远院士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探月工程,中国的探月工程于2004年正式启动并命名为“嫦娥工程。“嫦娥一号”完美完成了探月任务,绘制了全月球的三维立体地图,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面软着陆,圆满完成了工程任务,获取了大量的工程数据和科学数据。通过环月卫星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球车勘察,月面软着陆探测与采样反馈的实施,为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经验和技术,为今后的月球探测和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欧阳自远院士简要介绍了目前太阳系探测的主要科学问题,并指出月球与太阳系探测对于开拓、保障人类未来的重大意义。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在月球与太阳系探测的道路上将会飞得更高、走的更远,为人类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了更好的向国家天文台职工(尤其是非天文专业职工)普及天文学知识,彰显国家天文台的天文学科特色,营造人人学习天文、人人了解天文的氛围,基础天文系列培训活动于2013年启动。该项活动由国家天文台职工培训专项经费支持,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筹划。 

培训活动由欧阳自远院士主讲

培训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