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赵启正先生与中国科大师生共同回应“时代的呼唤”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14-10-30 【字号: 小  中  大   

  1025日上午,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主题报告暨复兴论坛系列讲座赵启正先生报告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大礼堂举行,58级校友赵启正先生作客中国科大,为2014级本科新生作题为《时代的呼唤》的精彩报告。副校长陈初升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赵启正先生用温故而知新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白。温故,即回顾50年前从科大毕业后的人生选择和人生轨迹;知新,即希望在座的科大学子能结合自己的专业所学选择适合自己、顺应时代呼唤的人生道路。赵启正说他自己从科大毕业至今,并未始终在科技领域从事科研工作,而是随着时代的呼唤,不断发生改变,因而他是科大的逃脱中子 

  报告中,赵启正谈到了自己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对时代呼唤的回应。他说,改革开放前是他的自力更生的时代,在科技领域辛勤工作20年,尽管条件艰苦、基础薄弱,尽管没有报纸报道、没有各种奖励,但却奋发图强,没有辜负青春,取得了一些成绩。改革开放后是他的值得珍惜的时代,尤其是在上海浦东新区建设过程中与阿拉法特、叶利钦、基辛格、卡斯特罗等众多外国政要、名人进行的开放、坦诚、智慧的交流,令人难忘。赵启正特别指出那是时代给予的机遇  

  接着,赵启正着重讲述了自己从事新闻工作的经历。他说,中国在国际舆论中的地位尚未达到像经济实力那么强大,所以开展对外新闻工作必须要讲我们的故事要主动向世界说明中国,利用一切机会向世界表达中国的现状、发展以及问题。 

  最后,赵启正指出,现在是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但是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他引用李约瑟难题钱学森之问勉励科大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要义不容辞、善于突破创新,并希望科大学生要善于培养超前的智慧——和有智慧的长者交流、读有智慧内涵的书、留足够的空间跑自己的思想。  

    赵启正先生学识渊博、机敏睿智、谈吐风趣,他以生动活泼地形式为现场学子回顾了一个个精彩的画面,令人振奋不已。主题报告后,他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让现场所有师生都受益匪浅。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报告会在与会者的意犹未尽中结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