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沈阳生态所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及仪器操作培训班
  文章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15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辽宁省农委联合承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及仪器操作培训班”在辽宁大厦开班。来自全国各地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及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等14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会议由沈阳生态所测试中心王颜红研究员主持,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钱永忠、省农委于衡副主任、省农委监管局局长蒋卫东、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姬兰柱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2013年,在院人事局资助下,沈阳生态所举办了首届“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检测技术精品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是该精品培训班的第二期。培训班仍以专家授课与现场上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家授课部分特别邀请到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钱永忠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技术现状及法律法规”的专题报告,并用大量的实际案例讲解了风险评估的建立、技术应用与发展等问题;农业部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刘潇威针对农药残留检测过程质量控制与常见问题处理进行了详实的讲解;沈阳生态所李波、林桂凤高级工程师、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高级农艺师闫实则结合多年的实际应用分别介绍了光谱技术、质谱技术和液相技术在农产品检测中的应用技术。

  现场上机操作课程则针对广泛关注的农药及重金属的分析检测,开展了包括样品中农药残留前处理技术、气质联用和液相色谱分析技术,以及样品中重金属含量测定的前处理技术、光谱法检测重金属等实验技能培训环节,上机培训涉及气质、液相、原子吸收和原子荧光等多台大型仪器设备。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实际动手操作,理论知识与操作实践紧密结合,大大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同时学员和老师之间结合日常检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经培训效果反馈调查,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促进自身业务能力和实验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并希望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培训。  

  近十年来,沈阳生态所充分利用农产品检测的技术平台和专业人才优势,在中科院继续教育培训项目资助下,与地方合作举办了一系列的农产品检测技术培训班,并逐渐形成品牌,为我国农产品安全检测领域的人才培养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