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测地所举办文献数据库使用培训
  文章来源: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30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让新入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熟练掌握文献检索的流程和方法,更好地开展学习及科研工作,9月29日,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武汉分馆副研究馆员李大均到所开展电子资源数据库及Endnote软件使用培训。测地所2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培训。 

  李大均首先对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和中科院文献资源保障体系进行了介绍,包括信息查找与获取、信息管理与跟踪、用户培训和咨询、科研信息情报分析、用户信息环境建设等。重点介绍了EndNote管理软件和Web of science文摘数据库的功能和使用方法。Endnote是由Thomson ResearchSoft研制开发的文献管理软件,利用它可以通过在远程服务器上建立个人文献数据库而有效地管理从各个渠道获取的书目信息,帮助科研人员轻松管理、获取文献,并借助其进行论文的写作投稿。Web of Science是Thomson Reuters公司开发的信息检索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用户可以检索关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学科的文献信息,包括国际期刊、免费开放资源、图书、专利、会议录、网络资源等,可以同时对多个数据库进行单库或跨库检索,可以使用分析工具以及利用书目信息管理软件建立个人文献数据库。 

  通过实际操作演示、生动讲解和互动交流,此次培训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查询文献资料和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