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高能所召开第七届研究生导师研讨会
  文章来源: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26 【字号: 小  中  大   

  924日,中国科学院高能所召开第七届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会,来自各研究中心的近80位导师参会。副所长魏龙参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参会并作专题报告。高能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副主任裴国玺、奎热西先后主持会议。 

  魏龙在致辞中结合本次参加导师研讨会导师的年龄结构,希望新上岗的年轻导师尽快完成从科研工作者到研究生导师的身份转变,建议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多请教老导师,多与研究室领导和研究生部商量,少走弯路,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 

  马石庄作了研究生导师与科学家的区别的专题报告,从自己多年担任导师和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经验出发,思考并总结出导师与科学家的区别:首先,作为导师要有崇高的信念,有成全别人的精神;其次,导师要有比科学家更高的道德规范;第三,导师要有更强的培养、教育人的能力;第四,师者仁也,导师对待学生要更加注重其成长。最后强调导师是社会的基因,要尽育人的义务,将知识准确地传授给学生,并引导其向更广阔更高端的方向发展。 

  常哲作了“研究生论文写作规范及学风建设”的报告,强调“研究生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报告中对国家及国科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近年来学位论文评价指标的数据,也通过实例展示了发生论文学术不端行为的惨痛后果。希望导师要加强把关,杜绝论文写作不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最后结合高能所情况,给出了加强论文写作规范及学风建设的建议,对导师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金山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经验。介绍了自己从2001年担任导师以来指导的研究生以及他们取得的优秀成绩,介绍了在培养过程中坚持按照“四好”标准严格要求的必要性。 

  研究生部主任何会林向各位导师介绍了高能所研究生管理的模式、概况以及中科院教育改革的动向,强调了研究生导师的权利与义务,鼓励大家勇于加入教育改革的大潮,承担较多的教学任务。研究生部李苏敏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 

  下午参会导师进行了分组讨论,内容涉及研究生招生、管理、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经费、留学生以及选导师等问题,对如何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研究生培养质量、高效管理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     

  最后常哲对大会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在“科教融合”的大环境下努力奋斗,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研究所的将来打下基础,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