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长春分院举办吉林省2014年玉米育种高级研修班
  文章来源:长春分院 发布时间:2014-09-17 【字号: 小  中  大   

  由吉林省人社厅、中囯科学院长春分院主办的吉林省2014年玉米育种高级研修班于9月14日至16日在农安县和长春市两地举行,来自各地市州农技推广站、农机推广站、种子管理站、农业类科研院所及玉米育种相关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企业家及科技管理人员8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级研修班。  

  在9月15日的开班仪式上,长春分院副院长李冰和吉林省人社厅继续教育中心主任王国庆参加了开班仪式。李冰就长春分院近年来紧紧围绕区域科技与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创新平台和项目建设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尤其是围绕种业产业组织中科院农业成熟的科技成果与省内农业企业、农业大户、合作社开展合作,希望通过产学研合作进行项目布局,逐步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农业技术体系,实现农民增收、增效。王国庆回顾了高级研修班的发展历程,指出高研班是人社部门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希望此次培训能够对我省玉米育种技术人才的培养起到推动作用,为我省玉米育种技术力量的不断壮大积蓄能量,促进我省农业育种产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达到专业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的效果,通过开放式问卷形式进行了前期调研,对此次培训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规划。培训班安排了四场专题讲座报告,吉林省华榜天和玉米研究院院长魏巍以《中国种业的下一个风口——以东北玉米为例》对东北玉米曾经历的四个风口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下一代玉米品种需要的特征,解读了从根系、茎秆、叶片、雄穗、花丝、植株、穗位、苞叶等适宜全程机械化玉米品种的性状,提出商业化育种“区域化、低风险、有卖点”的战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博士赵丽介绍了基因遗传转化、分子设计育种等现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手段在玉米抗旱改良中的应用,针对玉米制种过程中去雄和隔离成本高难度大的问题,在分子的层面上提出解决之道。即开发利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质核互作和隐性核基因不育系,利用异交不亲和材料实现玉米的无隔离制种和生产。中囯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关义新以玉米育种的历史与成就为切入点,从单交种时代、杂交优势模式确立与杂优模式简化、“测量”数字化选育的发展、分子辅助选育技术及发展、单倍体技术的发展进行了剖析,就现代流程化育种体系的形成与实践进行了重点阐述。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张晓平从开展保护性耕作的必要性谈起,向学员讲述了“保护性耕作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了东北地理所和吉林省华榜天和玉米研究院的玉米育种实验基地,亲身体验了优良玉米性状对产量和品质的促进作用。 

  本期高研班由于在培训前期和后期作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不追求片面搞培训,而是面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主题凝练,目的明确,培训师资力量强,内容实用,案例丰富,具备专业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为培训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高研班对应对我国玉米产业存在的育种技术相对落后、农业生产效率低、玉米产量年际产量波动较大等诸多问题,促进玉米育种技术和种子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提升了学员的战略思维、科技创新和管理能力。 

  本次高研班得到了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和吉林省华榜天和玉米研究院的支持,中科院长春分院科技合作处、组织人事处和吉林省人社厅继续教育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