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电工所举办第三期创新思维培训
  文章来源:电工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9-01 【字号: 小  中  大   

  为提升研究所职工的创新意识和提高创新能力,8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邀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秘书长朱险峰,在大报告厅举办第三期创新思维培训。培训由所长助理宋涛研究员主持,所内职工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的主题是《技术进化论》。朱险峰通过大量妙趣横生的实际案例,对TRIZ理论的技术进化论、用途和使用方法展开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介绍。本次讲座以阿奇舒勒技术进化论为基础,解释了技术进化论中遵从的8个定律和2个发展规律:系统组成的完整性定律、系统能量传递定律、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周期协调定律、提高系统理想度定律、系统各部分不均衡发展定律、跃变为超系统的定律、从宏观到微观转变的定律和提高物场(S-F)完整性的定律,科学效应的规律以及控制发明人心理因素的规律。

  朱险峰通过对技术进化定律及规律、进化路线、进化路径、技术成熟度估计、进化潜力分析、技术预测等六大方面的深入讲解,为参训者理解《技术进化论》搭建了有效平台。

  培训结束后,宋涛研究员代表全体参训人员对朱险峰博士表示了诚挚地感谢,并邀请在所职工及学生继续参加下期的创新思维培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