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国科大“科技前沿实践营”来数学院参观
  文章来源: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7-30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前沿实践营”学员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开启了他们参观学习的第一站。

  首先,来自浙江的优秀高二学生50余位营员和家长们参观了数学馆、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院图书馆和华罗庚纪念室,他们在了解了国内数学的发展历程后,又目睹并亲自感受了数学研究带来的科技前沿技术,充分体验到了数学的魅力。

  参观结束后,数学院为实践营的同学们组织了学者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汪寿阳研究员主持,林群院士、各所领导以及来自数学院研究生部和各研究所的老师出席座谈会。座谈会上,汪寿阳首先致辞,他代表数学院热烈欢迎同学们参观数学院,并期望大家能够选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早日进入科学殿堂。他对同学们给予了学习方面的指导。物理、化学、金融、管理等学科,究其根本还在于数学,学习阶段应该打好基础,学好数学,在能够培养自身数理逻辑的同时,为未来学科及职业发展提供后劲。在选学专业时不要担心就业问题,现在该想的是要怀揣更高理想,更大抱负,成为社会栋梁之才,那时,自然就有工作来找你们。

  数学家林群院士指出,学生不仅要学好数学,其他学科也要好好掌握;要综合发展,切忌偏科;特别是在中学阶段,所学知识都是人类几千年文化的积淀,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应该在学好正课之余,再培养自身兴趣。

  杨晓光研究员指出,做科学研究是人类最好玩儿的事。

  骆顺龙研究员强调,数学是基础,学好数学才能为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周爱辉研究员建议,在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的同时,要做对现在乃至以后的社会有意义的事。

  孙笑涛研究员就数学学习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数学学习依靠的是正确的思维方式和概念,而非纯粹的技巧。

  穆义芬助理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我认为科研是有趣的,因为这是一个不断刷新自己认识的过程,就像探索前人未走过的大地一样,比一味的学习他人的成果来得更深刻,更震撼心灵。

  在座谈会的互动讨论环节,营员和家长主要针对“数学院研究员的生活是怎样的”、“有哪些能够激发学习数学兴趣的方向”、“如何培养数学学习兴趣”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各位研究员在分享自身的经历的同时,不乏幽默之语,座谈会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座谈会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此次参观收获量多。来自杭州二中的周同学表示,原来数学家也可以这样轻松幽默!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