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青岛能源所举办“走进青岛能源所”大学生夏令营
  文章来源: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9 【字号: 小  中  大   

  7月21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走近QIBEBT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50余名优秀大三本科生,以及青岛能源所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建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菁英班的24名同学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 

  在21日的开营仪式上,党委书记隋红建教授为营员们做了“中国科学院与国科大”的报告,让同学们对中科院与国科大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研究员在致辞时希望大家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了解学术前沿,拓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知识,培育科研综合素质,使这次夏令营成为人生中的一次特殊学习经历。人事教育处处长张瑞东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和研究生招生政策等。仪式期间,吕雪峰研究员、李学兵研究员、牟新东研究员还分别介绍了生物能源所、能源应用技术所及生物基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的基本情况。 

  此次夏令营共分为生物、化工材料两个组,安排了八场学术报告和一场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朱道本以“自主创新-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为题,从为什么要走自主创新之路、怎么走自主创新之路、谁为自主创新之路保驾护航三个方面说明了自主创新对于国家科技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性。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要善于发现机遇,协同合作,厚积薄发,掌握辩证关系。报告内容丰富,全面系统,营员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此外,崔球研究员、李学兵研究员等8名研究生导师代表给同学们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也使营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我所相关领域科学前沿及发展动态的了解。 

  夏令营期间,研究所组织了一系列参观交流、联欢晚会、拓展训练等活动,同时,通过参观专业实验室和平度中试基地等,为营员们提供了与导师、青年科研人员、在学研究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围绕专业方向、报考和就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在25日的闭营仪式上,营员们通过填写夏令营调查问卷,交流了夏令营生活的感想和收获。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使人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视野,结识了朋友,增添了对科研的兴趣,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大家由衷感谢研究所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感谢研究所老师的悉心指导。 

  

  朱道本院士报告

  

  学术报告会

  

  平度中试基地参观

  

  拓展训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