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南京天光所举办2014年“走近国科大-天文技术与方法”暑期大学生
夏令营
  文章来源: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23 【字号: 小  中  大   

  716日至1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举办了“走近国科大-天文技术与方法”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30名优秀大三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7月16日,夏令营在该所科研实验楼五楼报告厅正式开营。南京天光所所长、党委书记朱永田研究员出席了开幕式并向学生代表授夏令营营旗。朱永田向前来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们致以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了解学术前沿,拓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知识,培育科研综合素质,使这次夏令营成为人生中一次特殊的学习经历。人事教育处处长齐金英主持了开幕式,并就研究所概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夏令营期间共安排了五场学术报告,其中特邀报告两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作了题为“天文设备发展现状与未来”的特邀报告,崔向群院士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国内外天文设备的现状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对我国天文设备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报告内容丰富,全面系统,富有感染力,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作了题为“感性的人与能动的实践”的报告,马石庄教授从古到今,从个人到国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人生观的意义。报告深入浅出,诙谐幽默,让同学们对人生的使命、担当的责任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毛伟军研究员、侯永辉研究员和杜福嘉副研究员分别为学生们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太阳仪器、天文观测、南极天文和科考等多方面内容,使大学生们了解了科学前沿及发展动态,开阔了视野。 

  夏令营期间,研究所组织了一系列的参观和交流活动。座谈会为营员们提供了与导师、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和在学研究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家围绕专业方向、报考和就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通过参观专业实验室和古天文仪器增强了营员们对南京天光所的了解,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感性认识。 

  7月19日的闭营仪式上,营员代表交流了夏令营生活的感想和收获,表示参加此次夏令营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视野,结识了朋友,也增添了对科研的兴趣,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并由衷地感谢南京天光所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感谢研究所老师的悉心指导。副所长、纪委书记李国平研究员向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此次夏令营活动,南京天光所在秉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办学理念的基础上为有志从事“天文技术与方法”相关专业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书本外的学习平台,使营员们对南京天光所的研究方向、科研条件和工作环境等方面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夏令营也为研究所选拔优秀学生开辟了有效的途径。 

活动现场

参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