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201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在青岛开营
  文章来源: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5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3日上午,201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大学分营、海洋科学专题营开营仪式在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山东省科协巡视员林兆谦,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党委副书记杨红生,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等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巍然、中科院海洋所党委副书记杨红生、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陈红娟分别致辞,对高校科学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营员们在活动中学习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感受海洋科学研究的魅力,鼓励营员们爱科学、学科学,培养科学志趣,宣传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并预祝海洋大学分营和海洋科学专题营活动圆满成功。山东省济南市第三中学的范一鸣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对此次科学营的活动充满期待,将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到科学营的学习活动中去,多学多思,收获一次难忘的科学之旅。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山东省科协巡视员林兆谦分别向中国海洋大学分营、海洋科学专题营的营员代表授旗。单长勇主任宣布2014青少年高校科学营中国海洋大学分营、海洋科学专题营正式开营,此次科学营专设的“HiYoung”微信平台也随即启用。 

  开营仪式结束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敦欣教授应邀为营员们做了“海洋与气候系统”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述了全球水循环、全球变暖和我国受东亚季风影响巨大等问题。胡院士表示,中国未来的海洋事业需要更多人的努力,你们年轻人是祖国的希望,他满怀深情地寄语营员,“学习国外先进的东西是正确的,但我们不能一辈子跟着别人跑,我们必须创新。同学们学习也是这个道理,总是跟着别人跑是没有出息的。”大家对胡敦欣院士报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中国科协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中国海洋大学共同承办,活动整体设计突出海洋科学研究特色,强调培养营员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增强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本次专题营活动共招收营员100名,营员们将在7天的活动中聆听院士专家的精彩报告,进行海洋生物、生态、地质、物理、腐蚀等海洋科学课题研究,进行海洋生物标本采集、制作,参观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探访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开展海洋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探索中感受海洋的魅力,在实践中体验科学的乐趣。同时,经过前期积极沟通策划,此次专题营活动与中国海洋大学普通营很好的实现了科研院所与高校的科研教育资源共享,让营员们有机会学习到更多的海洋科学知识。 

  2012年起,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发起高校科学营活动。2013年,科学营规模首次过万人,并增加了5个专题营,由大型企业和高校共同承办。2014年,专题营进一步增加到15个,中国科学院共有4个特色研究所首次参与承办专题营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