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南京地理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建“环境科学菁英班”
  文章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0 【字号: 小  中  大   

  74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建“环境科学菁英班”的签约仪式在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办公楼举行。南京地湖所所长沈吉、副所长段学军、湖泊环境与工程研究室主任江和龙、研究生部主任卞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环境学院院长马腾、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谢先军等参加了会议。签约仪式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主持。 

  “菁英班”是《教育部、中科院“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菁英班”的开办,将向大学生开放中科院国家级科研平台,输送中科院名师走上大学讲台,中科院开始从本科教育阶段就参与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培养,发挥中科院的社会价值,为实现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签约仪式上沈吉首先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双方合作办学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并表示联合开办“环境科学菁英班”的举措令人鼓舞,要办好“菁英班”,实施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环境科学类人才。沈所长介绍了研究所七十余年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学科地位和优势,希望以共建“环境科学菁英班”为契机,促进双方其他方面的合作。 

  中国地质大学校长王焰新讲话中感谢研究所对联合开办“菁英班”的热情支持,对协同创新育人的愿景表示殷切期待。王焰新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和学科优势,希望通过有效的校所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合作方的自身优势,共同在人才培养、科技合作、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寓教于研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本科生研究型学习和创新能力。 

    随后,沈吉、王焰新共同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正式启动南京地理所与中国地质大学的科教协同育人计划。 

   “环境科学菁英班”将从2014年起开办。该班拟以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为依托,采取学科基础教学在中国地质大学进行,专业课和研究实践由校所双方共同完成的科教结合模式。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拥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以水圈、生物圈、大气圈等领域的大环境系统为研究核心,在地下水污染与防治、地下水中物质与能量循环及生态环境效应研究、水岩作用机理、生态地质、生物地球化学、分子古生物学以及地微生物学等领域具有特色。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每年对中国地质大学招收的30名优秀本科生进行合作教育、联合培养,参与“菁英班”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制定和建设工作。双方将加强“菁英班”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相互开放实验室,互相推荐优秀专家担任兼职教授(研究员)和兼职研究生导师,充分利用双方教学、科研平台,共同为环境科学精英后继人才的培养贡献力量。

签约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