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兰州分院召开职工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调研座谈会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4-07-08 【字号: 小  中  大   

  根据院人事局要求,为深入了解中科院各研究所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现状、主要问题以及青年人才对当前继续教育教育与培训工作的认知和需求,7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组织系统院属在兰各研究所主管继续教育与培训的处长、业务主管和青年骨干人才共20余人,召开了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调研座谈会。分院党组书记谢铭出席座谈会并作讲话。 

  谢铭在座谈会上首先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目的和调研内容。他指出,继续教育与培训是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我院“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基础性工作,各单位应更加重视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科研、技术支撑与管理骨干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以适应中科院“以跟踪追赶为主、转向自主创新、跨越发展为主”的新要求。随后,谢铭为大家详细解读了2014年新制定的国家《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与培训管理办法》,并希望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参加继续教育与培训的学习经历广开思路,为此次调研提出宝贵的建议。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建言献策。继续教育与培训管理工作者围绕各所中心工作,从研究所青年人才状况、“十二五”期间特色培训工作和主要问题与困难、《全员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成效、管理者队伍建设以及“十三五”中科院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方向和体系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意见。青年人才主要从个人参加继续教育与培训的经历、感想和需求、中科院公派留学和境外培训工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谢铭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总结,他希望各单位在未来继续教育与培训具体工作中,应注意处理好“十大关系”并努力建成“五种工作机制”。“十大关系”包含:一、领导干部高端培训与职工普遍培训之间的关系;二、学科带头人培训与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培训之间的关系;三、科研骨干人才培训与技术支撑人才培训之间的关系;四、共性培训与个性培训之间的关系;五、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与人文素质培训之间的关系;六、院牵头的培训与各单位培训体系差异化之间的关系;七、院、分院组织培训与跨区域、跨单位共性培训之间的关系;八、前瞻性专项培训与针对现实性问题培训之间的关系;九、传统培训与网络培训、自主学习等不同形式培训之间的关系、十、院内培训与开放式联合培训之间的关系。“五种工作机制”是指:规划、计划引导机制;政策保障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开放合作机制;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以科学机制的运行,切实提升兰州分院系统院属各研究所的继续教育与培训水平,力求取得实效。 

  近期,兰州分院将结合座谈会结果就“加强人才培养与继续教育工作的想法及建议”对在兰院士、各所所领导相继展开高端访谈。 

谢铭讲话

座谈会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