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鹤山站举办“药用植物林下种植栽培与管理技术”
培训班
  文章来源: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4-07-01 【字号: 小  中  大   

  630,由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资助的基于当地社区参与的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与可持续管理项目药用植物林下种植栽培与管理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鹤山站举办。BGCI中国项目官员文香英女士、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闫俊华研究员,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鹤山林业局和鹤山林业科学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和职工、当地社区居民代表及项目组成员等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开班仪式上,闫俊华研究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当地社区积极参与植物保护的BGCI项目理念所取得的成就,并强调植物保护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希望BGCI能给与此项目继续资助。鹤山市林业局梁局长感谢BGCI项目在鹤山开展,他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项目的开展并希望能共同为鹤山当地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文香英女士充分肯定了该项目三年来所取得的良好进展,并强调这些都离不开华南植物园领导和专家、鹤山市林业局各级领导、鹤山林科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当地社区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项目负责人刘占锋副研究员简单介绍了项目实施三年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和主要发现。基于前期研究结果,项目提出在退化森林引入具有药用价值的林下物种,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来实现对退化森林的恢复,同时可以提高当地社区的经济收入。在去年的利益相关者研讨会中,当地林业部门和当地村民提出希望专家们能选择几种适合当地种植的药用植物开展具体的实质性的培训。因此,此次的培训以药用植物林下种植栽培及管理技术为主题,邀请了中科院广西植物所在特色经济植物和药用植物研究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唐辉教授和华南植物园许炳强高级工程师分别就适合两广地区的林下药用植物资源及栽培管理技术林下种植土党参的关键栽培管理技术做专题讲座,室内理论培训之后,两位专家带大家在野外针对巴戟天、红根草、黄花倒水莲、牛大力和土党参等药用植物的栽培管理进行了现场的技术讲解和示范,林业部门和广大村民都积极参加了培训。 

  最后,项目组与当地林业部门就如何建立林下种植药用植物的示范基地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进而推动林下药用植物种植模式在鹤山地区的示范和推广。

  

  培训现场

  

  专家野外讲解

  

  种植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