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国科大召开2014年全校招生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2014-06-19 【字号: 小  中  大   

  6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年招生工作会议在雁栖湖校区举行。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院士主持会议,副校长王颖教授做大会总结。中科院100余家研究所和国科大校部各院系的教育干部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丁仲礼首先肯定了国科大2014年招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向与会的教育干部表示感谢,同时介绍了国科大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的办学理念和近期工作思路。他谈到,国科大将从师资队伍组建、培养质量提升、制度建设完善、战略长远规划、校园文化积累等方面作为着眼点,践行科教融合、校所融合的办学理念。要不断完善优质课程体系建设,动用全院的优势资源来建设核心课程,逐步推进以专题研讨班为主的课程体系,组织更多的科学、人文系列讲座,加强学生的科研实践活动,编制研究生课程讲义和教材,以保证国科大的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树立中科院研究生教育品牌、吸引优质生源奠定基础。他希望通过“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不断探索提高生源质量和培养质量的新途径。他要求,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研究所要制定相应政策,从严把握导师招生资格的审核,招生名额向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优秀研究员予以适当倾斜。

  国科大招生办公室还邀请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参加本次会议。他们在发言中分别介绍了两校近年来的研究生招生情况和工作经验,为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工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办法。

  国科大校长助理兼招办主任高随祥教授作2014年全校招生工作报告。他全面总结了国科大2014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并对2015年度全校招生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2015年的工作要点在于努力缓解招生指标供需矛盾,着力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做好复试工作,继续推进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招生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大力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他要求全校招生干部要加强招生工作的规范性,在工作中要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增强责任心,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上,中科院物理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半导体所、微生物所代表作了交流报告。他们从博士招考改革、联合培养博士、联合培养硕士生、联合培养本科生、组织开展夏令营活动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会议还隆重表彰了本招生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单位和个人,分别授予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20个单位“招生工作先进单位”、过程工程所等9个单位“命题阅卷先进单位”、物理所张宏伟等32位教育干部“招生工作先进个人”。

  王颖作大会总结。她介绍了国家近期在研究生招生及培养方面的政策要求和改革动向,对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国科大应注重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建立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发挥校友会、基金会的作用,积极推进科教结合工作。在招生和培养方面,注意招生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生源质量,积极尝试博士生资格考试。她希望国科大和各研究所共同努力,把国科大研究生教育推向新阶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