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亚热带生态所与华中农大合作举办“菁英班”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6-08 【字号: 小  中  大   

  6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与华中农业大学就合作举办“菁英班”事宜进行座谈,并正式启动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

  亚热带生态所党委书记王克林、副所长王新洪、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研究员魏文学、李德军,华中农大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仁华、院长黄巧云、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健、植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友伯等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唐仁华主持会议。

  王新洪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和教育部于2012年8月开始实施的“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背景、目的意义,开展的活动与项目,并重点介绍了双方合作举办“中科院菁英班”的培养模式,奖学金项目以及学生选拔方式。他指出,通过合作举办“菁英班”,将高校学科设置、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与科研院所丰富的科研资源和高水平科研队伍优势结合起来,改革人才培养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具有发展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王克林说,亚热带生态所通过与高校合作培养本科生,将搭建研究所与高校深度合作的平台,打开合作大门,拓宽合作渠道,培育跨学科、跨领域、跨系统的科研团队,实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推动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座谈会上,双方就菁英班培养模式、制度建设、工作小组磋商机制等进行了讨论。唐仁华表达了深层次合作的必要性;刘震表示将全力支持这种教学的新模式;张成健、魏友伯对菁英班的培养方案、具体实施步骤等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双方同意,即日启动菁英班学生报名、选拔程序,今年先从资源环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植物科技学院2012级本科生中选拔出首批菁英班学生,以后每年从有关学院二年级本科生中选拔15名学生,常年保持30名学生组成“中科院菁英班”。在实施培养中,设置暑期科研实践奖学金、毕业实习奖学金、研究生报考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以支持菁英班学生开展各项活动。

  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王克林、李德军、印遇龙、谭支良还应邀分别在资源环境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做了精彩纷呈的科研报告,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双方就“菁英班”事宜深入交流

印遇龙院士在华农动物科技学院作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