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昆明动物所启动2014年科教协同育人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4-08 【字号: 小  中  大   

  为加强科学院与高校间的资源结合,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带动和促进高校与研究所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方面的相互合作、支持与共赢,2012年5月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分别召集多家高校和研究所进行了研讨,共同启动了“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以促进科教的相互融合。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昆明动物所自2012年5月起制定和开展了相应的活动计划,包括学者进高校开展学术活动,重点实验室面向本科生、研究生开放,本科生科研实践计划,联合培养研究生等。

  在2013年1月昆明动物所与昆明理工大学签署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4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生部组织6位学者赴昆明理工大学进行了学术报告会,拉开了2014年科教协同育人系列行动计划的序幕,参加此次学术活动的学者有姚永刚、赖仞、陈策实、赵旭东、陈勇彬和焦保卫研究员。

  学术报告会上,六位研究员与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本科生及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副所长姚永刚首先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史、重点实验室情况、以及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取得的显著成绩等。之后,六位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姚永刚从进化的视角对疾病的产生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阿尔兹海默症的医学遗传学研究上所取得的进展。赖仞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基于有毒动物的天然药物蛋白质组学与新药研发工作,就抗血栓、溶血、镇痛、皮肤损伤修复等方面的天然药物发掘等进行了阐述。陈策实从乳腺癌的危害及现有治疗手段及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出发,揭示了靶向治疗的意义所在,并报告了其课题组在此项研究工作上的进展。赵旭东从发现肿瘤干细胞的进程及其特性讲起,介绍了肿瘤干细胞在肿瘤研究及治疗上的重要性及其相关的研究进展。陈勇彬通过生动的图片说明了其研究所针对的信号通路,介绍了这些通路在发育和疾病学尤其是肿瘤发生中的作用。焦保卫介绍了遗传印迹的概念和内涵,并通过X染色体失活这一现象,说明了其课题组在发育与进化的遗传印迹调控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会上,到会师生与报告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大家共同关心或感兴趣的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此次活动作为科教协同育人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通过研究所科研人员走进高校开展学术活动,加强了昆明动物所与高校间的交流,为推动双方学术上的碰撞提供良好的舞台。  

  

活动现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