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CForBio科学论文写作培训班在植物所举办
  文章来源: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3-3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hinese Forest Biodiversity Monitoring NetworkCForBio)是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的监测与研究基地,也是全球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CForBio样地研究人员数据分析和文章撰写能力,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于324日至27日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举办了CForBio科学论文写作培训班。来自凉水、东灵山、宝天曼、八大公山、古田山、弄岗和西双版纳共7个样地的16名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培训班。

  培训内容包括森林更新、森林生物量与碳、谱系与功能性状、密度制约与空间格局4个专题,讲课教师分别由植物所王国宏副研究员、赖江山助理研究员、米湘成副研究员和陈磊助理研究员担任。

  王国宏介绍了森林更新的类型,群落演替的主要学说,引导学员提出与之相关的科学问题。赖江山以古田山样地为例,介绍了森林生物量的研究进展、探地雷达途径等生物量研究的新技术,并结合R语言对数据分析方法进行了专题培训。米湘成从生态位理论和中性理论的争论引出了群落系统发育学,向学员们介绍了群落系统发育学相关的指数与模型,并结合实验数据指导学员实际操作系统发育树建立和检验谱系信号等。陈磊介绍了目前密度制约研究的相关文献、使用的模型及方法,并结合实验数据指导学员如何利用R语言进行多因子的模型筛选。

  除了专题讲授、软件操作环节外,培训班还包括论文点评环节。4位讲课教师对研究生的论文初稿进行了指导,内容包括科学选题、行文方式、分析方法和模型选用等,并就论文向《科学通报》样地专刊投稿提出了建议。

  本次CForBio论文写作培训班借鉴了CTFS-CForBio系列培训班的举办模式和有益经验。学员们表示通过培训,解决了平时科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修改和完善了论文,并希望开展更多此类培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