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中科院联想学院国科控股企业后备干部培训班举办
  文章来源:国科控股 发布时间:2012-06-25 【字号: 小  中  大   

为加强国科控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资产管理公司国资监管人员能力,6月17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国科控股后备干部暨国资监管培训班在包头市举办。国科控股16家控股企业后备干部、中科院39家研究所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及经营性资产监管人员近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国科控股董事方新,包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秉荣,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国科控股副总经理索继栓,中国科学院企业党组副书记蒋协助,包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应奇出席了培训班开幕仪式。开幕式由蒋协助主持。开幕式上,李秉荣向全体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包头市的基本概况和产业优势进行了介绍;李静致辞并预祝本次培训圆满结束。

方新作了题为《责任与创新》的专题报告。她对比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指出目前我国科技总体能力和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受科技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不高、高水平专利授权较少、科技人才队伍整体质量亟待提高等因素影响,现有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为我国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难度较大,科技界为国家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持续支撑任重而道远。方新希望中科院院所两级企业要重点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工作,为发展区域经济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蒋协助就《认真学习党史,加强党性修养》进行了专题报告,中科院计划财务局资产财务处处长杨涛就《投资审批规划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索继栓就《加强国资监管,促进企业发展》和《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国科控股财务总监王德瑞就《企业风险防控与财务分析》、中科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兵就《战略管理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分别进行了专题培训。此外,培训还邀请了长光科技、上海生科和科大控股三家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业绩突出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开展了经验交流。

6月18日下午,方新和全体培训班学员考察了位于九原工业园区的大连化物所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该项目主要采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DMTO(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技术,是全球首套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工程,对于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划时代意义。方新在考察中指出,全体学员要依靠加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效益的提升。

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专题报告,围绕建设中科院国资监管体系、后备干部基本能力建设和如何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交流了学习体会和收获。学员们普遍认为,本次培训让大家更好地认清了形势,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学习借鉴了管理经验,提升了创新能力、管理水平与领导能力,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做好了准备。另外,学员们还参观了包括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在内的中科院和地方合作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