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研究生院举办2012年第二期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2-06-25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的政策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促进导师间的交流与合作,中科院研究生院2012年第二期研究生指导教师研讨班于6月20日至21日在玉泉路园区举办。来自40个培养单位的110名导师参加了学习研讨。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向军辉、培训部副主任颜雪红分别主持研讨会。

  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颖教授、心理所关梅林副教授、生态环境中心郝郑平研究员、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分别就《科研道德——学术工作的生命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研究生培养情况的汇报与思考》、《创新教育中导师的角色》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

  研讨班分六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导师们认为,在导师角色定位方面,导师应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高科研能力,将学生带到科学前沿,做出创造性工作;在师生关系上,应使学生成为自己工作的伙伴,协作的朋友,形成一种民主、平等、和谐的教与学氛围;在培养方式上,应根据学生的兴趣因材施教,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方式,关注弱势学生;在生源质量上,要做好选拔工作,提前与生源学校进行沟通,提高面试技巧;在培养体制上,针对不同领域应有弹性,专业硕士等应弱化文章要求;在研究生综合素质培养上,应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心理健康教育,增强责任心;导师们还对学术道德、课程开设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各小组代表大会交流后,王颖作了总结发言,并为培训合格的导师颁发了培训证书。

  大家认为,通过研讨班的学习,进一步熟悉了研究生院的教育体制和相关政策,明晰了导师的角色定位,在解决培养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上有了更多的启发,有助于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和人格的培养,对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增添了信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