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兰州教育基地举办“科学与人文”专题研究生论坛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2-06-18 【字号: 小  中  大   

论坛现场

科研院所的研究生该如何加强人文修养?科技时代人们当作怎样的人文反思?“求真”、“求理”与“求善”、“求美”孰重孰轻?……6月15日下午,中科院兰州教育基地举办“科学与人文”专题研究生论坛,来自兰州地区不同培养单位的5位研究生与大家分享感受。

中科院国科图兰州分馆的宋丹同学首先登台,以题为“与高效邂逅,与成功有约”的报告,向大家推荐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和体会。宋丹认为通过阅读,有助于“认识纠结、徘徊与不安,更好了解自己”、从而达到“与高效邂逅,与成功有约”的目标。她的报告图文并茂、详略有序,激起现场听众对此书的强烈好奇和浓厚兴趣。

随后登台的是中科院近物所的汪鹏飞同学,报告题目为《悟理人生,透过物理看人生》。他从物理学角度,透视人生哲理,将专业艰深的物理学知识与浅显寻常的生活现象密切联系,用“引力场”分析“个人场”(即个人感染力),以“万有引力”喻示“爱情的力量”,由“库仑力公式”推导“异性相吸现象”……汪鹏飞的报告让大家耳目一新,并认识到从不同视角,用全新眼光,了解自己、认识社会、感悟人生的必要性。

第三位作报告的是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的杜晓蕊同学,题目为《科技时代的人文反思》。由科学技术与人文思想的概念阐述为出发点,从古、今、中、外四个维度,杜晓蕊分析比较了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中的科学与人文的关系,指出近代以来科技的步步强势致使出现人文边缘化、科技异化等矛盾冲突,而要“获得精彩、丰富的人生”,我们需要“尊重人类历史上的美德和积累的内涵”,并且不断“认识自己、修炼内心”。

第四位报告人是来自国科图兰州分馆的肖潇,题目为《与拖延症说再见》。系列卡通漫画在揭开“拖延症患者的一天”的同时,也引起现场听众的深深思索:整日抱怨生活太忙、太累的我们,不也如漫画中的主人公,或多或少地受着拖延习惯的折磨吗?“拖延症并非因为懒!”肖潇在报告中指出,“由不自信产生的逃避心理”、“完美主义”及“颓废心理”等因素正是拖延症的病灶。而战胜拖延症也并非不可能,肖潇结合图示和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意大利香肠法”、“咆哮桌面法”、“瑞士奶酪法”等有趣、实用的解决之法,让人在风趣诙谐、充满趣味的报告中有所受益。

中科院寒旱所的陈浩,以“‘求知、求理’与‘求善、求美’之我见”为题,最后一个登台作报告。他的报告共分为“东西方传统中的艺术与科学”、“科学与艺术的关系”和“社会热点剖析”三个部分。陈浩在报告中谈到,传统文化与科学精神并不抵触,他从“艺术为科学提供创造的灵感”和“科学为艺术提供创造的规范”的辩证关系,指出科学研究要遵守伦理道德的规范,同时,人文批判要也要经得起理性的检验。

每个报告结束,现场师生均围绕相关主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大家或谈感想心得,或与报告人交流探讨,或现场展开精彩辩论,思想的火花经由碰撞产生,灵感的因子借助沟通闪现,现场氛围自由轻松、热烈活泼。论坛结束之际,论坛评委组对5位报告人进行了评选和奖励。

来自兰州教育基地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及兰州分院青年职工“读书会”部分成员近4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陈华主持。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