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和科技部联合召开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改革培训会
  文章来源:计划财务局 发布时间:2012-06-13 【字号: 小  中  大   

培训现场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改革精神,6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和科技部条件财务司联合举办了“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管理改革培训视频会议。会议由中科院计财局局长孔力主持,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副司长戴国庆、科技部评估中心处长柳春、科技部风险中心处长温强出席会议并作报告,院属单位主管财务的所领导、科技处长、财务处长以及全体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戴国庆介绍了“十二五”科技经费改革的背景,深入解读科技经费改革要点,主要内容包括完善间接成本补偿机制、增加绩效支出、加强监督检查、增加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等方面。同时向各单位提出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经费日常监管、加强过程管理的要求。

柳春详细介绍了不同性质科技经费的概预算申报与审批程序,重点讲解了科技经费预算编报要求、内容及注意事项等。

温强在会上提出科技经费预算执行过程中注意事项,详细介绍了财务审计和验收的组织、验收程序、财务考核指标和课题净结余资金管理等规定。

最后,孔力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院要认真研究,准确理解把握改革精神;二是要加强宣传,提高责任意识。各单位要进一步全面落实科技经费改革精神;三是加强管理,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有法可依。各单位应根据培训要求,建立完善单位经费管理办法、加强监管力度。

此次培训的培训面广、时效性强、指导性强、内容全面具体,首次实现召开包含全院科研人员在内的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培训会议。在中科院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不断增加的新形势下,此次会议的举办,对全院深入了解科技经费管理改革要点,科学编报科技经费预算、提高预算执行、加强财务监督、切实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率、深入推进财务管理改革具有及时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