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兰州教育基地“科学与人文”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文章来源:兰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2-06-11 【字号: 小  中  大   

6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教育基地“科学与人文”主题活动月系列讲座举办第四讲,中共甘肃省委党校教授杨光祖为科苑学子作题为“技术时代的文学阅读”的报告。兰州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金健主持了报告会。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由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杨光祖正式展开讲座,并由此问题进一步引申出一些现象:强调“听话”,遏制学生的质疑精神;注重成绩,让“题海战术”毁灭了天才;科研论文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引用率却排在100名之外;从不缺少作家,但真正有影响的文学作品却鲜有问世;各类山寨产品层出不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严重匮乏……诸多问题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恰在我们既缺少西方的科学精神,又丢失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以苹果教父乔布斯为例,杨光祖强调,只有科学与人文的结合,以理性、契约为内核的西方文化与灵动而富有气韵的中国文化的联姻,才有望催生科学大师。同时他指出,在这个技术的时代,文学阅读具有相当的重要性,理工科研究生要加强哲学思维培养,重视人文精神涵养,否则,我们的研究生注定将成为“技术员”,而非科学家……杨光祖的报告紧紧围绕主线,密切联系实际,语言风趣幽默,受到现场师生一致好评。

兰州教育基地“科学与人文”主题活动月系列讲座涉及美育、德育、心理健康教育及文化四个主题,每周一讲,共为四讲,本次讲座为系列讲座活动圆满划上了句号。

杨光祖作报告

同学们认真聆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