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生物多样性野外监测和数据分析技术”培训班在武汉举行
  文章来源:武汉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04-26 【字号: 小  中  大   

培训现场

为提高“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4个新建样地(东灵山、伏牛山、八大公山、弄岗)的野外监测和数据分析能力,促进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北部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固碳现状、速率、机制和潜力研究”研究团队野外数据获取及管理能力,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承办的“生物多样性野外监测和数据分析技术“培训班于4月21日日23日在武汉举行。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数量生态学重点实验室赖江山博士作了题为“R基本指令和数据基本分析”的报告。他系统阐述了R语言的历史、特点、基本概念、程序包和常用指令,介绍了如何在R中实现常见数据分析,包括频数分布、两组样品比较、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和方差分析等,引导初步接触R语言的学员快速入门。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王绪高研究员作了题为“Point Pattern Analysis in R”的报告。系统介绍了点格局分析的方法,模型拟合、过程模拟及其在R中的实现。点格局分析是新建样地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内容之一,他通过大量实例,演示如何在R语言中实现各种分析过程以及各自的优缺点,对于学员深入理解植物空间格局,方法选择以及在R中分析方法提供了帮助。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彬博士的报告主题是“基于摄影、GPS定位与信息系统的野外考察与数据管理”。主要围绕在野外考察中国获取空间和时间信息及其耦合,包括野外考察的规划,信息化野外调查与数据采集,考察数据的综合管理,物种鉴定和编目,电子版名录制作与分站定制等内容。

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成都生物所、武汉植物园、水生生物研究所、广西植物所、南京大学、上海交大、安徽农业大学等单位共30余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3位主讲人是目前国内比较优秀的年轻学者,培训内容新颖实用,对于提高专项研究人员的数据分析能力和研究水平,加强交流与合作,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