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教育部副司长孙也刚一行到合肥研究院调研
  文章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2-04-25 【字号: 小  中  大   

座谈会现场

4月24日,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孙也刚一行在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和省学位办主任汤仲胜的陪同下,到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调研,就“促进研究生培养与科技发展的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开展座谈,合肥研究院院长王英俭、各研究所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及部分导师代表、部分应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参加座谈。

王英俭介绍了合肥研究院研究生培养状况以及,并就研究院与中国科大、安徽大学等高校在科教结合方面的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孙也刚一行交换了意见。

导师代表就普遍关注的研究生招生计划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大家认为目前研究生招生指令性计划管理模式与科研任务市场管理体制不协调,建议在保持全国原有研究生招生计划存量基础上,通过市场运行机制,将增量的研究生招生计划配置到承担国家重大任务上,使研究生培养与我国科技发展适度融合。导师代表们普遍认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必须要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培养适度规模。

座谈会上,研究生代表就其科研和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与会领导进行了交流。

此外,座谈会还围绕“当前研究生培养与科技发展结合的整体状况”、“如何激发研究生和导师科研与学习的互动”、“国内、国际联合培养对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如何促进研究生培养与高水平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如何发挥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培养人才的作用,实现国家科技独立、企业技术创新的需要与加强学科建设、开展高水平基础和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等专题开展交流与讨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