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工程热物理所举办RSS使用技巧讲座
  文章来源: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04-23 【字号: 小  中  大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快捷地获得全球最新学术信息,为做好科研工作打下基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部于4月20日举办了RSS使用技巧专题讲座。本期讲座由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李玲老师主讲,得到了同学们的踊跃参与。

RSS是一种同步获取网站信息的技术,它可以根据用户个性化的要求,把网站、数据库中提供的最新信息如文献标题、摘要、原文链接等,自动“推送”到桌面,帮助用户一站式同步获取全球最新的学术信息,大大的提高科研效率。

此次讲座,李玲以Google Reader为基础,向大家详细介绍了RSS的使用方法。她以SCI为例讲述了以前通过E-mail订阅的方式进行文献管理的缺陷,从而引出了RSS的一些基本知识。李玲指出,RSS是一个类似E-mail终端的工具,与Endnote不同,它是获得和管理最新文献信息的工具,既方便又实用。接着,李玲分别以数据库EI、Nature、SCI、Science等讲述了订阅学科领域内最新文献信息的方法,并以新浪为例,简单介绍了订阅学科领域内科学家博客的方法。接着,她又对Google Reader中文献管理的方法进行了介绍,比如如何给文献加标签、如何将文献进行分类管理、如何查询自己的阅读量、如何将最新得到的文献导入Endnote等。最后,李玲运用实例演示的方法,向同学们展示了每一种订阅方式的具体操作过程,使同学们对RSS的使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李玲利用交流互动的方式,让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有趣,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掌握了RSS的使用技巧。

李玲在作报告

同学积极提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