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工作动态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做客“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2-04-23 【字号: 小  中  大   

4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125场报告会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礼堂举行。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应邀作题为《走进音乐的世界——兼谈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的报告。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主持报告会,并向周海宏赠送了研究生院博士合唱团的演出CD《星空下的歌》。

周海宏以通俗幽默的语言阐述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他指出,音乐由声音构成,不能直接传达视觉形象。但是,现在的音乐教育一直强调在音乐中寻求形象、思想、场景、哲理等等,用文学化和美术化的方式去欣赏音乐。这是一个误区,给人们的欣赏音乐造成很大的障碍。音乐何需懂?音乐理解何需正确?每个人对音乐的感受力是与生俱来的,要打开耳朵享受音乐,将个人感受投射到音乐当中,不要被“听懂”、“理解正确”所束缚。

他同时谈到,音乐对人的情绪和行为等都有影响,是最佳的精神减压方式。俏皮的音乐可以化尴尬为融洽,舒缓的音乐可以化紧张为轻松,动感的音乐可以化颓废为振奋。他鼓励现场同学去欣赏各种自己喜欢的音乐。

周海宏特别强调,艺术教育是培养人感性智慧,提升感性素质的重要途径。在人们的头脑中,存在着理性智慧和感性智慧两种截然不同、平行发展的智慧。理性智慧典型代表是科学,感性智慧典型代表是艺术,科学赋予人们力量,艺术赋予人们生活诗意,两者不可偏废,同等重要。提升全民族的感性智慧,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他希望,中科院的研究生们不仅能够做好科研,还应该培养感性智慧,成为理性与感性并重的人才。

演讲结束后,周海宏与同学们就流行音乐与经典音乐比较、西洋音乐与中国音乐特点以及幼儿音乐教育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创办于2003年4月,是中国著名科学家路甬祥和著名理论家郑必坚共同倡导发起,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论坛邀集中国高层领导、外国政要和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就人们共同关心的政治、科技、教育、经济、外交、环境、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交流,从科学与人文的角度研究国家战略问题,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探讨科学与人文的发展,致力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致力于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贯通。

周海宏,博士,1963年6月出生于辽宁沈阳。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美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音乐心理学、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全国音乐心理学学会副会长。

周海宏演讲 

周海宏在作演讲

同学提问 

同学提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